海峡论坛︱T台秀文创 看净滩废弃物72变

2020-09-18 17:58: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9月18日消息(记者 谢良建)作为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的配套活动,由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海峡导报社)、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共同主办的“净滩环保 守护共同家园”活动,9月18日下午在厦门举行“环保文创作品征集评比”,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的选手们带着作品走上T台,以一场“秀”的形式,展现环保创意,交流环保经验。

  “净滩环保 守护共同家园”活动源于第二届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一位台湾女生的构想。本次活动分为线上与线下两部分,8月27日,两岸的百名志愿者分别走上厦门环岛路海滩及金门慈湖海滩,通过“云联动”的方式,同时开展海滩废弃物清理和垃圾分类活动。

厦门环岛路净滩现场


金门慈湖净滩现场

  线上的“环保文创作品征集”则从5月份开始启动,面向两岸高校、公益组织、民间社团等征集作品,选手们发挥创意,变废为宝,从不同角度贯彻和延续海洋环保理念。主办方最后共收到跨年龄、跨地域、跨职业的作品近百件,作品形式多样、涵盖内容广泛,有手绘作品、海报LOGO、装置艺术、服装配饰、行动影像等等。经过权威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参与奖若干。

陈泺屹制作作品《侵蚀》

  香港女生陈泺屹的作品《侵蚀》,制作的是一条被人类生活垃圾填充的“鱼”,颜料处理的红色“鲜血”触目惊心,看到作品的同时立刻意识到海洋污染的严重性 。

陈泽林工作室树脂作品《海峡两岸》

  陈泽林工作室的树脂作品《海峡两岸》,只用了箩筐、树皮等材料,取材日常,设计简洁明快却能直接传达主题。

金门艺术家王明宗《厦金同心圆》环保袋

  金门民间艺术家王明宗设计的环保袋《厦金同心圆》,用风狮爷代表金门,小白鹭代表厦门,象征厦金两地为海洋环保齐心协力。

  担任评审的厦门市美协名誉主席、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王新伦表示,组织一场净滩活动受时空间限制,要将海洋环保理念传递下去,必须用宣传去唤醒全民的意识。“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但文创作品可以”,文创作品更容易引起情感共鸣,以此来呼吁全社会关注环保、自觉加入对海洋环境的爱护行动之中,这就是举办“环保文创作品征集”活动的意义所在。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