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订单有增无减 口罩车间忙 防护服需求下降 企业积极转型

2021-02-21 13:08:00来源:央视网

  新冠疫情的发生,让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成为全球紧俏货,去年春节,不少企业的员工放弃休假,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那今年春节的情况怎样呢?

  徐燕是浙江绍兴一家口罩生产企业的员工,早上7点,她和工友们就已经开始做上班前的准备,进入车间前的消毒工序就有5道,所以大家都尽量到午饭时间才出来,这样在生产线上一待就是4个小时。

  徐燕所在的这个车间主要生产的是医用外科口罩,车间共25条生产线,一天能生产400万只口罩。虽然目前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国外疫情依然严峻,因此企业的订单量有增无减。为了鼓励员工,过年期间企业也提供了补贴。

  中午11点,在生产线上连续生产4小时后,徐燕和工友们来到食堂,午饭时间是她们一天中难得放松的时候。徐燕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她和丈夫已经两年没回家过春节了,他们最担心的是父母的身体,最想念的是儿子。

  跟儿子简短地通话后,徐燕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她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像她这样在生产一线加班加点的员工还有很多。

  防护服需求大幅下降 行业产能几近饱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口罩的需求保持高位,而防护服的需求正在回落,企业的生产重点也因此发生了改变。

  在绍兴的另一家生产防护服的企业里,记者看到工人们也在加班赶制一批订单。这是一批销往加拿大的隔离衣,由于要得急,所以大年初三工厂就开工了,但这样加班情况已经比去年少了很多。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每天防护服的生产量在2万件,但这个数字在去年最高峰时是每天10万件,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防护服需求量出现大幅下降。

  张皓洋告诉记者,相比于口罩市场还有一定的需求空间,国内防护服市场几乎饱和。所以企业也在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和产品,来应对行业的变化。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