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杨

2017-02-20 14:45:00来源:


刘杨,对台湾节目中心主持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佳节目主持人。


  她生在新疆,在喀什金色的白杨林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光。当时,听广播里的声音,觉得那是很遥远很遥远的事情。大二那年,还在兰州大学就读的她,无意中听到电台中播出的一则招聘广告,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参加了兰州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招聘。虽然在初试时以敏捷的反应和出众的口才赢得了所有评委的一致好评。但到了复试时,第一次走进直播间的她还是紧张地手脚发软大气不敢出,干巴巴地念完了准备好的讲稿。也许是看到了她身上一块璞玉的光芒,评委老师们还是决定给这个女孩一个机会,让她进入兰州电台,成为一名见习主持人。就这样,大学的几年间,白天上课,晚上上直播,她主持的大学生节目《希望跑道》在兰州的高校生中获得了很高的收听率。从编稿、剪辑到吐字归音,一个零基础的广播新鲜人变成了被兰州听众熟悉喜爱的声音新偶像。《相逢在今宵》《阳光假日》《点击时尚》,一个个叫好又叫座的节目接踵而来,直到主持全国52家省会市台联播节目《飞跃城市》。她接连获得“纪念建党六十周年文艺联播节目一等奖”和“全国省会市台春节文艺节目联播金奖”等几项大奖。


    2002年,她南下打拼,参与筹建了全国首家旅游专业广播——浙江电台旅游之声,成为当家主持人。她时尚悦耳又不失大气的音色迅速让她成为电台频宣当仁不让的代言人。并且在美丽的西湖边主持了电台隆重的开播仪式。从那时起,每天的晚高峰时段,杭州城的车水马龙中多了一个让人牵挂的声音。短短几个月,她就成为了许多听众喜爱的主持人,连在电台门口买水果,都能被认出声音来坚决不肯收钱。

     2003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之声成立。她带着内心对于国家广播最高殿堂的渴望,经过层层选拔,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央广的大门。连续多年主持早高峰节目,尽管每天530就要到岗。但话筒一开,人们在上班路上听到的永远是她清新自然、满是阳光的声音。尽管这是都市之声的重点节目,可她内心还是不能抹去自己对于夜间情感类节目的珍爱。从2006年开始,她成为夜间节目《北京不眠夜》的主持人。和几位同事一起打造了这档北京夜空中最王牌的节目。她清澈如流水般的娓娓道来,成为了很多城市孤独者的声音情人。粉丝们更加热情,自发组织论坛、俱乐部,印制T恤衫、纪念册,甚至收集录制了她几年间上百期的直播节目,自费刻盘与听友分享。有很多国外工作生活的听众也通过网络收听节目,成为她忠实的粉丝。尽管退出那档节目已有多年,现在她的听友QQ群依然保持活跃,还有人不时到她的博客和微博上打听她的动向。

  2012年,她的人生又一次转向,调入对台湾节目中心。为海峡两岸的听众搭建声音的桥梁。随着工作的深入,对宝岛台湾的热爱也一分分加深。2015年初,作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驻台湾记者,她亲历了两岸许多重要历史事件。从主播摇身一边成为记者,收敛起感性和柔软,她表现出了相当的职业和冷静。第一时间从现场发回报道,不停奔波于各个新闻现场,让大陆同胞迅速了解岛内的新鲜动向。眷村里老兵孤独的背影,也会让她忍不住流泪;深夜台北街头,卤肉饭小店老板娘也会特意为她多盛的一碗热汤,也会让她内心暖流涌动;数次去台湾参加听众见面会,也会有来自各地的听众围着她争相合影和签名,说她“字正腔圆”的“国语”给他们带来一股清新之风。无数个暖心时刻让她深深感到人性之美和同胞之情。


  几年间,她参与了很多大型节目的策划与制作:2014年,行车数千公里,深入新疆沙漠和雪山,制作了四十集系列节目《美丽新疆》;2013年,深入两岸采访,制作国台办项目、中华之声大型系列专题节目《共同的记忆》,这期间,她的节目和论文也屡次获得全国对台港澳节目大奖。她还因热心帮助一家来京就医的残疾人贫困家庭获赠锦旗一面。

  尽管人生舞台不断转换,但内心的风景却始终绚烂。她热爱声音,热爱生活。世事变幻,不失赤子之心,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编辑:胡韵芳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