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新困局:最信任的好友让自己下不来台

2019-10-22 10: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蔡英文怎么都不会想到,这次让她下不来台的,竟然是她最信任的好友苏嘉全。

  一直以来,在外界看来,苏嘉全都是蔡英文最忠实的跟班。苏嘉全和蔡英文都是屏东老乡,两个人一起参选过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大家讨论2020蔡英文的副手人选时,苏嘉全一度也是最热门的人选,因为他与蔡英文的信任程度够高,而且他也懂得低调的躲在蔡英文身后,不让自己遮蔽了蔡英文的“光芒”。就是这样一个低调而且“忠心”的战友,为了侄子能排进立法机构民进党不分区安全名单,最近和蔡英文高调公开杠上。

  民进党内对蔡英文的“团结”,是建立在不断地利益分配的基础上的。蔡英文用利益把民进党内各路政治人物与她自己紧紧的捆绑在一起。这样对于蔡英文来说,政治上是得分的。因为蔡英文遇到威胁的时候,也是这些政治人物的利益遇到威胁的时候,不需要蔡英文下令,他们自然会坚定的替蔡英文保驾护航。民进党初选的时候,当赖清德跳出来挑战蔡英文时,并没有几个绿营人士站出来挺赖清德,就是这个原因。

  不过这个模式让蔡英文得分的同时,台湾广大民众是失分的。大量的位子被分配给了不适任的人,蔡英文执政以后,在公共政策问题上屡屡闹出笑话,搞的民怨沸腾,就是因为她这种“只有利益、没有专业”的用人模式。

  靠利益分配换来的忠诚必须通过不断的利益分配来维系。利益是有限的,人的欲望是无限的。近来这种模式逐渐走到了尽头。今年民进党立法机构民意代表的选情不好,民进党内利益不够分,一直以来被认为最不可能“呛蔡”的苏嘉全开了第一枪。这一枪同时也会是发令枪,可以想见,接下来民进党内其他的政治人物一定会有样学样,因为“苏嘉全都可以,我为什么不可以”。蔡英文靠着利益建构起来的绿营人士对她的“团结”,正像沙堆上的城堡一样,快速土崩瓦解中。(作者:于强,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