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总干事:四月以来平均每天新增八万新冠病例

2020-05-07 08:1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联合国网站6日消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6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在线记者会上表示,新冠大流行突显了强大的国家和次国家卫生系统作为全球卫生安全和全民健康覆盖基础的重要性。强大而有抵御力的卫生系统不仅是抵御疾病暴发和流行病的最佳保障,而且是各地人民抵御每天面临的多重健康威胁的最佳保障。

  谭德塞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所造成的影响远远超出了病例和死亡人数所显示出的一切。大流行已在世界范围内严重破坏了基本卫生服务,包括基于社区的卫生保健。

  谭德塞还表示,新冠大流行终将消退,但世界不可能像往常一样恢复正常。在努力应对这一大流行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更加努力地为下一场大流行做准备。现在是一个为世界各地具有抵御力的卫生系统奠定基础的机会,而这一系统已经被忽视了很长时间。这包括准备、预防和应对新兴病原体的系统。

  他说,如果我们能够从新冠病毒疫情中吸取任何教训,那一定是现在对健康的投资将在以后挽救生命。

  他指出,今天发布的指南包括对各国的实用建议:在社区一级维持基本服务,动员社区卫生工作者应对疫情,同时确保他们的安全,以及有关如何使卫生服务适应特定患者和年龄群体的需求。

  他说,该指南是对上周发布的联合国应对新冠疫情的社会经济框架的补充。该框架为各国制定了“恢复路线图”,以保护生命和生计,并使企业和经济尽快恢复正常运转。重要的是,该框架将健康置于恢复的中心。他强调,强大而有韧性的卫生系统必须是所有国家恢复的基础。

  谭德塞表示,目前,各国已报告了超过350万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以及25万死亡病例。自四月以来,平均每天约报告8万新增病例,重要的不是数字——每个病例都涉及一位母亲、父亲、儿子、女儿、兄弟姐妹或朋友。

  他说,尽管西欧地区报告的病例数量正在下降,但东欧、非洲、东南亚和地中海东部以及美洲地区每天报告的病例正在增加。 但是,在各个地区和国家,我们也看到了不同的趋势。每个国家和地区都需要量身定制的方案。

  他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考虑如何放松所谓的封锁限制,世卫组织建议各国考虑的六项标准是:

  首先,具备强有力的监督,病例在减少,传播受到控制;

  第二,卫生系统具备识别、隔离、检测和治疗每个病例并追踪每个接触者的能力;

  第三,在医疗机构和疗养院等特殊环境中将暴发风险降至最低;

  第四,在工作场所、学校和其他对人们至关重要的地方采取预防措施;

  第五,能够管理病例输入的风险;

  第六,社区应被予以充分的教育、参与和授权,以适应“新规范”。

  谭德塞指出,如果各国不能非常谨慎地、分阶段地管理解封的过渡时期,再次封城的风险仍非常现实。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