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美国成为损害南海和平的最危险因素

2020-09-10 18:00:00来源:海研智库

  2020年9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出席第十届东亚峰会外长会时指出,美国出于自身政治需要,直接介入本地区领土和海洋争端,不断炫耀武力,强化军事部署,正在成为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美国干扰中国和东盟国家协商解决争议的努力,挑动地区国家对立对抗,正在成为损害南海和平的最危险因素。

  王毅表示,和平稳定是中国在南海的最大战略利益,也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战略诉求。南海不是地缘政治的竞技场,更不应成为大国博弈的拳击台。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域外国家充分尊重地区国家的意愿和期盼,而不是一味制造紧张,从中谋取私利。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新闻多一点

  王毅就南海问题陈述三个基本事实

  2020年9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第十届东亚峰会外长会。针对美方对中方关于南海问题立场的各种抹黑,王毅陈述三个基本事实。

  第一,中方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主权权利有着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各国的历史性权利应当得到尊重。中方的主张多年来一以贯之,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没有扩大,也不可能缩小。有人声称中方把断续线内海域都据为内水和领海,这毫无依据,是在蓄意混淆概念,是对中方立场的歪曲。

  第二,中方坚持睦邻友好的周边政策,始终致力于在南海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早在2002年中国就同东盟各国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规定通过直接当事方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不采取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行动,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中方正在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致力于形成一个具有实质意义的有效规则,为南海和平奠定更有力支撑。中方持之以恒倡导“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愿在此框架下,重视沿岸国的能源需求,寻求共赢和多赢。中方前几年进行的岛礁建设,是为了改善居住条件,为南海提供公共产品,也是出于维护自身安全的需要。面对域外国家不断升级的军事压力,我们当然拥有主权国家基本的自保权。

  第三,中方始终致力于遵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中国是当年促成《公约》缔结的主要力量,《公约》生效后,各国提出的海洋权益范围发生重叠,我们主张各自保留立场,通过外交渠道对话协商,依法找到解决办法。对于海洋划界争议,中国政府已于2006年根据《公约》规定发表了排除强制争端解决程序的政策声明。中方不接受、不参与未经当事国同意的仲裁,有着充分理由和法理依据。

  王毅还表示,东亚地区一直被全球看好,我们愿与地区国家一道,运用好东方人的智慧,继续妥处海上争议,坚定排除外部干扰,依法维护航行自由,积极开展海上合作,为东亚长治久安创造良好条件。

  王毅:东亚峰会从来不是介入别国内政的场所

  2020年9月9日,针对美国等个别国家在第十届东亚峰会外长会上就涉港问题说三道四,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指出,东亚峰会是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从来不是介入别国内政的场所,更不应成为攻击他国政治制度的舞台。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干涉内政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联合国宪章的重要规定,各国都有义务遵守。一国的政治法律制度到底好不好,这个国家的公民最有发言权,而不是别国的政府或什么政客。所有国际民调结果都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国执政党和中国政府的支持度都高居全球榜首。这一事实,是对那些抹黑攻击中国势力的最有力回击。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