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伦敦:当金融城沦为空城……

2020-10-11 07:49:0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距离“解封”已有三个月的时间,但伦敦金融城依然在沉睡。街道呈现出一种周日清晨的幻象,路上只见少许行人。透过塔楼的玻璃外墙,可以看到中心商务区办公室内成排的、无人使用的电脑。不远处,只有摩天大楼的施工在一如既往地进行。

  周五下午,伦敦金融城圣斯威逊路边,迪恩·胡克在他的裁缝店里等待顾客。一周以来,他都在翘首以盼,但到目前为止,他的坚守只得到了一位进店购买西装人士的垂青。

  “确实有人在外面逛来逛去,但我们需要他们进店来。今天的一切都死气沉沉,让人看不到希望”,他对《卫报》说。

  随着欧洲新冠疫情的二度升温,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9月22日宣布了一系列限制措施:敦促民众(继续)居家办公,缩短酒吧和餐馆等公共场所营业时间。新的防控措施将持续六个月。

  这无疑给已经备受重创的餐饮业致命一击。9月25日,即新一轮限制措施出台后的第三天,位于伦敦金融城中心的高端中餐厅Kim's 宣布永久关门。如今,它华丽的室内装潢蒙上了一层薄薄的灰尘,店内的绿色植物也开始干枯。

  旁边的一家餐厅门庭冷落。店里只有皮尔斯·本勃一个人, “我从未见过如此寂静的金融城。人们并没有随着‘解封’回归。我有一些客户,他们需要申请才被准许来办公室”,这位投行的猎头对《世界报》说。本勃经营着一家拥有十名员工的小公司,他更喜欢一周几天来办公室上班:“在家不能很好地工作。”他是公司唯一复工的人。

  “一座鬼城”

  伊迪尔·多安在金融城主教门大街经营着一家理发店。每天都到岗的他并非奉顾客之命,而是无论开店与否,房租照付不误。他25年前从土耳其来到英国,经营自己的店铺已有十年之久。回想起曾经门前熙攘的人群,他不禁感慨万千:“以前,当你走出理发店的时候,有太多的人,让你几乎动不了。现在,这里好像一座鬼城。”

  通常,多安每天会接待55到60名顾客,身边有好几个忙碌的理发师。现在,他的积蓄就快用光了。“我不知道正在发生的是什么,即将发生的又会是什么。从早到晚都没有顾客。每个人都在家工作,我不知道他们是否还会回来。”

  理查德·克拉克是马修斯和古德曼房地产公司伦敦金融城片区的专家。他说:“这座城市非常美丽,非常安静。有些地方不太对劲——英国经济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新办公时代

  英国首都是欧洲都市中的一个例外。摩根士丹利9月份发布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将近三分之二(63%)的伦敦上班族每周花三到五天的时间在家办公,而在巴黎,仅有不到三分之一(29%)的人居家工作半周以上,这一人群在马德里占比47%,在柏林则为32%。

  超过70%的英国上班族亦表示,居家办公实属无奈,这是因为雇主做出了类似决定或办公室被关闭。

  据《卫报》报道,新冠疫情前,每天约有50万人次前往伦敦金融城工作,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相对昂贵的交通费以及高峰时段拥挤的人群也是促使伦敦人更加趋向居家办公的原因之一。伦敦地铁单程票的价格为4.9便士(约合人民币43元),而巴黎、柏林、马德里等首都的同类票价均低于1.9欧元(约合人民币15元)。

  拥挤的人群为疫情传播带来更大的风险。“早高峰的伦敦地铁给人一种和新冠病毒玩俄罗斯轮盘赌的感觉”,皮尔斯·本勃对《世界报》说。

  眼下,英国第二波疫情势不可挡。根据英国卫生部发布的数据,10月9日,英国新增确诊病例13864例,单日新增确诊人数连续5天过万,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7万例。伦敦市长萨迪克·汗昨日表示,为防控首都疫情的恶化,更严格的封锁限制措施将“不可避免”。

  监制 | 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 | 王薇

  主编 | 李瑛

  编辑 | 郑珺之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