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经济联盟官员:联盟应加快去美元化进程

2021-04-02 16:57:0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4月1日,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一体化和宏观经济委员格拉济耶夫在参加委员会视频会议时称,为了确保欧亚经济联盟经济空间的健康发展,成员国有必要加大本币结算规模,加快去美元化步伐。

  据卫星通讯社报道,格拉济耶夫表示,最近10年间,美元在全球结算业务中的地位迅速下降,占全球结算的比例由80%下跌到刚刚超过50%。他说,“中俄贸易已经基本全部转向了本币结算和以欧元结算”,“如果不包括基于美元的能源贸易,目前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间70%以上的贸易通过本币结算的方式进行”。

  格拉济耶夫认为,美元的贬值是从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中权重下降到约40%开始的。美元将继续贬值,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应该打造拥有自主权的价格形成机制,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格拉济耶夫强调,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发动的制裁战正在摧毁美元的稳定性,同样也在推动其他国家的去美元化进程。(总台记者 王德禄)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