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两个破亿”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

2021-03-30 13:29:00来源:新华网

  据国家卫健委28日通报,截至3月27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突破1亿剂次,就在几天前,中国新冠疫苗全球供应也突破1亿剂次。短短一年多时间,我国新冠疫苗从无到有、实现“两个破亿”,成绩殊为不易,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写照,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与使命担当。

  实现“两个破亿”,得益于我们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救治、防控实践相协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科研人员逆向出征、奋力攻关、默默奉献,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多条研发路线齐头并进,用科技的力量为战胜疫情奠定了信心。

  实现“两个破亿”,离不开国际社会团结一致、携手参与。在疫苗研发阶段,许多国家向中国开放临床实验。比如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三期临床实验覆盖125个国别,人群的样本量和地区的广泛性,充分展示了新冠灭活疫苗具有广谱效应,为成功研制疫苗打下基础。

  目前,根据国家总体部署,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各地全面铺开,接种疫苗日渐成为全民共识。一些地区通过常规接种门诊“应开尽开”、符合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全部设置接种点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接种服务能力,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高效,逐步覆盖高等院校师生、大型商超服务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等人群。

  针对大规模接种需求,有的城市将体育场馆等大型公共活动场所改造为临时接种点,面向农村接种人群的乡镇卫生院同样没有被落下,社会各界力量也纷纷加入到保障队伍中,医务人员、志愿者、安保人员等悉数上岗,一些街镇还为接种人员安排了接送大巴,让人感到安心更暖心。

  “两个破亿”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我们呼吁更多人加入到接种疫苗的队伍中来,不断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构筑起更严密更牢固的免疫屏障。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