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会长在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0-11-03 19:2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3日在杭州开幕,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3日在杭州开幕,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杭州出席2020浙江-台湾合作周。首先,我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浙台合作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合作周的两岸嘉宾表示诚挚问候。

  浙台合作周已成功举办7届,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合作周围绕“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等地举办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对于新的形势下推进浙台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帮助台胞台企事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当前,大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稳步复苏,成为全球第一个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我们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我们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保护和激发市场活力;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开放新高地,实行更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措施,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注入新动力。第三季度国民经济延续了稳定恢复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前三季度同比增长0.7%,固定资产投资、货物进出口总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标的同比增速均实现了由负转正。一系列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化既展现了大陆疫情防控的巨大成效,又彰显了大陆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台胞台企所思所盼,落实落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针对疫情影响出台了支持台胞台企纾困的“11条措施”。各地相继举办各种类型的两岸经贸交流活动,为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创造条件。这充分表明,大陆依然是台胞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目的地。

  今年以来,两岸经贸合作克服内外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了稳定发展势头。1-9月,两岸贸易额1853.84亿美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大陆自台进口同比增长13.7%。台资企业生产经营基本稳定,在大陆A股上市积极踊跃。台商对大陆投资总体保持增长,一批投资金额大、科技含量高的台资项目相继开工投产或增资扩产,浙江省台商投资势头也十分强劲。这充分表明,台胞台企持续看好大陆、对在大陆长期经营发展充满信心。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提出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实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举措,统筹谋划好重要领域的接续改革,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也将为广大台商在大陆的发展、为两岸经济合作创造更加广阔空间。

  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两岸交流合作也面临一些困难挑战,但大陆有关方面关心和支持台胞台企发展的行动没有停止,力度没有减弱。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台独”分裂行径,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相信广大台胞台企能够把握大势,坚定信心,顺应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潮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不断拓展新领域新空间。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走深走实、两岸同胞走亲走近,为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市场体系健全,营商环境优越,是台资企业最集中、与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区之一。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扎实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并取得积极成效。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台企提供用工、融资等精准帮扶措施,帮助台企复工达产逆势增长。当前,浙江省正在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方位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这一切都将为台胞台企在浙江发展注入更强动力、提供更大舞台。希望台胞台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积极参与浙台经济交流合作,寻求更多合作机会,实现更大发展。

  最后,预祝本届合作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兴旺,万事顺意。

  谢谢大家!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