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关全力构建“智慧”原产地

2020-01-09 12:4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1月9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通讯员 赵光宇)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向来被出口货物称为“金钥匙”和“纸黄金”。 

  近年来,随着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实施,我国已经签署了17个自贸协定,涉及欧洲、美洲、东盟等25个国家和地区。作为货物的国籍证明,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在进口方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书面凭证。凭借这份证书,我国90%以上的出口货物可以在自由贸易协定国(地区)获得关税减免待遇。 

  2019年厦门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9.38万份,签证金额128.39亿美元。其中,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16.61万份,签证金额66.76亿美元,分别增长2.54%8.06%。鞋类、铝制品、电器设备、石材、服装及包饰等主要出口产品凭借优惠原产地证书享受优惠关税待遇,预计可获得进口国3.89亿美元的关税减免。 

  为了持续便利原产地证书的申领,优化关区营商环境,厦门海关依托智慧海关建设全力构建智慧原产地。 

  传统的原产地证书的审签工作既专业又繁琐。出口企业需先向签证机构申领各类空白原产地证书,待要办理原产地证书时提交电子申请,签证人员审核通过后出口企业自行选择相应类型的空白证书打印,再送到签证窗口由签证人员签字盖章。这样的申领方式步骤相对繁琐,容易出错。由于空白证书的种类接近20种,领用使用核销需要精细管理,制证时也容易出现证书种类选择错误,或者是制证格式不规范,送到窗口签字时才发现需返工重制等。 

  为了更好地提升原产地证书的申领效率,厦门海关致力于构建原产地证书智能申领一体化平台,实现原产地“智享服务”功能。 

厦门海关所属东渡海关在辖区内推广原产地证自助打印(苏碧慧 摄)

  东渡海关作为厦门海关重要的隶属关之一,其下属产地证科是厦门海关最大的产地证签证现场,每年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占厦门关区总数一半以上。东渡海关在通过系统精细固化证书的审核要求、提高审核准确率和效率的前提下,改革制证模式,统一推出签证端制证,企业只需发送申请,审核通过后即可前往窗口领取打印签字完毕的证书。 

  同时,该关借助物联网技术,首创服务终端推广自助打印。响应总署的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政策,定制全国首批原产地证书自助服务终端,投放于办证大厅供企业免费使用,打通了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切实享受到了总署减证便企的红利。2019年厦门海关共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3.92万份,占可自助打印证书的45.95% 

  该关还探索物联网技术与政务办公的结合,配备原产地证书24小时发证柜,成功打造“不打烊、不下线”的“虚拟窗口”,与实体窗口有力结合,消除8小时以外及节假日等非工作时段的服务盲点,实现企业自主取证。 

   “自助打印”“自主取证”让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真正实现了“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实体窗口”人工发证加“虚拟窗口”的“EMS”寄送和“24小时发证柜”发证,打造 “不打烊”“不下线”的原产地证书申领模式,再一次便利关区企业的原产地证书办理,优化营商环境,让 “纸黄金”彰显千足金的本色。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