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桐情”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2021-04-20 15:10: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4月20日消息(记者吕贝娜 通讯员蔡丽华)4月19日晚,由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主办的“刺桐情”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现场图片(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供图)

  泉州是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两地文脉相承,有着共同的方音、相似的建筑风格、相同的戏曲艺术和民间信仰。泉州又是被联合国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此次“刺桐情”音乐会充分展现了闽台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生动再现了“海上丝绸之路”中西方文化交融的不朽记忆。音乐会荟萃了闽台特色文化元素7组乐曲,融入了“南音”和“泉州北管”这一对被称为“古音乐活化石”的音乐素材,再现“天子传音”的美好意韵。在曲目策划上,以不同的音乐个性,充分展现了泉州历史上作为东方第一大港的“刺桐风情”,多首曲子以形象生动的音乐语言,再现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商船扬帆万里、文明交流融合的盛景。其中合奏《海峡情》取材于福州古老十番乐曲“翠裙腰”、民间音乐“北云下山”,描述了两岸民众共同的信仰、同宗同祖的骨肉亲情,令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现场图片(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供图)

  主办方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由国台办于2019年4月批复成立,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举办。“刺桐情”音乐会是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文化,展示闽台历史文化一脉相承的一项重要举措。

  现场图片(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供图)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