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经济发展新形势对台商意味着什么(一)

2020-08-24 14:2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编者按:面对未来一段时间较为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及两岸紧迫的经济形势,我们邀请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从“如何理解‘双循环’战略”和“‘双循环’战略下的市场机遇”为广大台商解进行深度分析,今天奉上该篇内容的第一部分:如何理解“双循环”战略。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全球市场萎缩,经济形势严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近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其中发达经济体将萎缩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萎缩3%。世界银行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最新预测下降5.2%,为二战以来70多年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世界经济进入绝大多数人都未曾亲身经历过的景气严冬。

  在此背景下,为确保中国经济持续稳步发展,继续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2020年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下半年政策以及工作目标定调,正式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双循环”战略,受到各方密切关注。

  对台商而言,当前和未来几年国际市场肯定不如大陆市场有更多机遇。在当前世界主要市场中,中国大陆对疫情控制得最好,经济政策最为多元,营商环境最为优越,复苏势头最为明显,台商对大陆市场的熟悉程度也远比其它市场要高。清醒意识到当前大陆经济发展新形势,及时了解、掌握和抓住大陆经济发展新战略提供的契机,化不利条件为有利机遇,是台商现阶段亟需着手的工作。

  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双循环”战略?

  “双循环”战略的重点是“内循环”。近年来,国际上出现逆全球化动向,原有的经济全球化趋势受挫,中国“外循环”经济运行遭遇较强阻力和障碍。但中国内部市场足够大,以“内循环”为主、“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不仅可以有效缓解中国长期以来对外部的依赖,也能够推动中国全产业链的发展。

  在“外循环”中,中国具备比较优势的产品多集中于低附加值品类,如服装、家具类产品,而对于芯片、半导体等高附加值产品,产业链并不完善,在核心技术方面仍面临较大的技术壁垒,“内循环”可以倒逼中国在核心技术与环节上取得突破,大幅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重塑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作用,真正实现全产业链布局。

  从内部运行看,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这些困难和挑战只能通过强化“内循环”来解决。正如中央反复强调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可见,“内循环”的核心出发点,是充分挖掘自身潜力,适应内外条件变化,实现中国大陆经济可持续发展。当前正处于“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计划制定时期,“双循环”将成为下一阶段中国大陆重要的经济战略布局。在此战略布局下,中国大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这是支撑台商投资信心和经营布局的根本所在。

看好新基建和电商机遇 福建漳州台商持续深耕大陆市场(图片来源 中新社)

  与以前中国大陆“扩大内需”政策有所不同的是,“内循环”战略是全产业链的,不仅包括“扩大内需”政策所刺激的最终消费市场,还包括产品生产的上游进口产品替代。台商在不少产业链中具有上游产品的核心技术优势,这是新的发展机遇。如同其它产品一样,技术也应该在需求市场最旺盛、最迫切的时候卖出最好的价钱,发挥最佳效果,取得最高收益。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