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众2019年印象:乱、谎、忧

2019-12-07 11:0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2019代表字大选”结果6日在台北揭晓,“乱”在42个候选字中高票获选今年台湾年度代表字。

  本次票选由此间中国信托文教基金会与联合报合办,邀请台湾各界人士推荐代表字,经过民众24天网络、市话与手机投票,得出最终结果。在近8万票中,“乱”字以10323票高居榜首;“谎”字以6800余票居次,“忧”字得4600余票列第三。其余位列前10名的字依序为:跨、惊、虑、启、诈、换、孤。

  “乱”字推荐人、台湾知名导演李安在推荐理由中表示,“很明显,到处都绷得很紧”,希望有一年可以做到“和”这个字。彼此了解、彼此尊重,和气一点,为大家想一想。今年的一些反弹给我们的一些教训,要汲取教训。

  台湾“下一代幸福联盟”理事长曾献莹有感于“更改初选程序,谎称程序一切正义”“教育谎称多元,实为单一意识霸权”等现象推荐“谎”字;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推荐“忧”,则因“民进党执政下,两岸关系恶化”,对台海形势感到担忧。

  这项“台湾年度代表字大选”活动开办至今已是第12年,“乱”字是首次两度出现的当选字,上一次是在活动首届的2008年。回顾往年,2009年“盼”、2010年“淡”、2011年“赞”、2012年“忧”、2013年“假”、2014年“黑”、2015年“换”、2016年“苦”、2017年“茫”、2018年“翻”,主办方指出,每个字都刻画了当年的社会意向与民众想法,而今年参加投票的人数远超往届。

  联合报总编辑范凌嘉在公布选字结果的记者会上指出,2019年世界局势混乱,冲突不断,而台湾也出现了首次机师大罢工、接连“断交”、南方澳大桥坍塌、选举“厮杀”等社会、政治各方面乱象,带给民众挑战与不安,但展望2020年,相信民众会做出最好的选择。(完)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