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乱,香港需要穿云破雾再出发

2019-11-26 08:49:00来源:新华网

  香港特区第六届区议会选举24日举行。这次选举是修例风波以来第一场全港性选举活动。过去5个多月中,乱港暴力分子与外部势力遥相呼应,不断制造、升级暴力活动,造成香港社会政治氛围对立、社会情绪撕裂、经济民生发展受挫。爱国爱港候选人举行的竞选活动经常受到滋扰及冲击,多区候选人的办公室被人故意破坏及纵火,更有候选人遭到暴力袭击而受伤。暴徒及其幕后的反中乱港政客通过持续制造“黑色恐怖”“寒蝉效应”,凭借不公平的选举过程收割政治利益。即便选举当日,仍有乱港分子对爱国爱港候选人进行滋扰,这凸显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为保证区议会当日选举免于暴力,特区政府、香港警队、爱国爱港阵营付出了巨大的、艰辛的努力。可以说,选举当日未发生大规模、恶劣暴力活动,选举总体安全、有序、平稳,这是香港各界努力的结果,反映了香港人心思安、人心思定。

  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的平稳仍然是不牢固的。为香港不被暴力所吞噬,为避免香港进一步沉沦,香港社会各界需要协力尽快跨过暴力和混乱的泥淖,尽快回到法治和理性的轨道上重新出发。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就当前香港局势发表了重要讲话,为香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发出了中央政府对香港止暴制乱工作的最强音。所有爱国爱港者要按照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团结广大香港市民,凝聚更多正能量,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与反中乱港分子的暴力行径继续作斗争,以建设者的姿态创造香港更好明天。

  香港已历经5个多月的风波,尽管满目疮痍,但香港的优势和条件仍让我们对明天保有信心。香港是全世界最自由经济体之一,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没有受到根本冲击,国际创科中心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香港科研和专业人才的水平和规模也有口皆碑。更重要的是香港背后是祖国,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时代重要机遇下,香港可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在服务国家的同时获得自身充分发展。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想让香港优势得以充分继续发挥,香港民众特别是年轻人要有更广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目标,切实增强国家和民族认同感。香港社会更需认真思考在“一国两制”下如何正确认识香港与内地的关系,在宪制秩序的基础上让两者成为情感与命运的永远共同体。切忌被别有用心的势力所误导,在无止境的混乱中越陷越深,让香港未来主人翁变成呼啸街头“失去的一代”。

  香港的未来,应从历史维度加以观照。是继续在动荡的悬崖边徘徊,还是迈开触底反弹的复兴步伐,一切有赖于广大香港市民能否按照“一国两制”方针为香港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狮子山下的奋斗精神并非只是故纸堆里的陈设,在前所未有的乱局之后,重拾艰难年代的气魄,穿云破雾,以智慧和勇气迎难而上,才是香港人应有的姿态与选择。

  失去的时光需要追回,稳定和发展的主流民意也应充分展现在阳光之下。香港社会各界需在发展的旗帜下凝神聚力共谋未来。我们相信,只要全港市民理清思路、端正方向,“东方之珠”蒙上的尘埃终将拭去。

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