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业宜游 两岸记者看海南发展新貌

2019-12-07 16:50:00来源:你好台湾网

 参加第五届两岸网络媒体走进海南活动的记者合影留念

  你好台湾网12月7日消息(记者 熊博洋)随着海南全岛正在着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如今这座海岛正在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日前,近四十位两岸记者参加由海南省统战部主办的第五届“两岸网络媒体走进海南活动”,先后来到海口、琼海和三亚,在参访交流中了解海南城市、乡村的现代化建设和旅游业发展,以及台胞在海南工作、生活情况,感受当地发展的新变化、新风貌。

  美丽乡村谱写美好生活

  一栋栋白墙青瓦的特色民居错落有致地排列在村庄内,旁边是美丽的生态湿地沙美内海,湛蓝的天空下,白鹭自由自在地翱翔于红树林间……当两岸记者走进位于琼海市金牛岭脚下的沙美村,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祥和美丽的画面。

  自2017年10月启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以来,沙美村在保持乡村风貌、风土人情和绿水青山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建设,修缮改造民居,实现电网、通讯网络、自来水进村入户,进行污水截污纳管集中处理,建设生态停车场、村民文体广场、公共厕所等配套基础设施,还打造了“椰林水韵”、“滨海长廊”、“山海在望”等沙美六景。如今,这里告别了以往环境脏乱、房屋老旧、设施落后的情况,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生产生活都得到了巨大改善。

  沙美村支部书记冯锦锋说,村里的人居和生态环境变好了,就像生活在一个大花园里面,村民们的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变化,不仅自觉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还开办起了民宿、农家乐,提高了收入。

  “沙美村的生态环境非常美,游客来到这里居住游玩会非常舒服”,台湾波新闻记者倪胜利参观了沙美村后说,“除了住,还可以结合地方特色打造吃喝玩乐一条龙,像台湾有一些乡村旅游会结合在地的特色烤地瓜、捏掏等吸引游客,这样会让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更丰富有趣。”

  目前,沙美村已初步发展起了休闲农业、民宿、书吧、农家餐饮、电商等农村特色产业。“目前我们已经布局了16间民宿、3家中型农家乐、琼海特色小吃,”冯锦锋介绍说,“接下来我们还会在农业方面做文章,让城里人感受农村生活,比如让客人来这里体验抓鱼等,扩展游玩项目。”

沙美村旁美丽的生态湿地沙美内海

  高端医疗旅游描绘未来蓝图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那就是“高大上”。该先行区于2013年2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试点发展特许医疗、健康管理、照护康复、医美抗衰等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旨在聚集国内外高端医疗旅游服务和国际前沿医药科技成果,创建国际化医疗技术服务产业聚集区。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此次行程的其中一站,高雄市广播教育协会秘书长张宝圣在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讲解后表示,台湾的医疗水准算是相当不错的,包括大陆的民众也会去台湾进行医疗或医美的相关活动,虽然这个项目目前在大陆来说是一个先行项目,但是相信几年后,以这个先行区规划的医疗水准一定会超过台湾,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据悉,先行区目前已有16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9家医疗机构已开业运营,医疗体系逐步完善,已在肿瘤防治、辅助生殖、医美抗衰、干细胞研究等领域初步形成产业集聚,已引进院士专家团队51个,在应用国际医疗新药品、新设备、新技术方面创造了十余例国内首例,初步实现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

  而展望未来,预计到2025年,先行区将在建设特色技术先进临床医学中心、尖端医学技术研发转化基地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到2030年,医疗服务及科研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充分形成产业集聚和品牌效应,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

两岸媒体参观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惠台政策助力台胞安心扎根

  从早期从事餐饮业,到现在深耕宠物医疗美容行业,台商陈文建已经在海南打拼了二十年,他用“像火箭一样”来形容这些年大陆的飞速发展。

  前不久,海南发布了《海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当中明确取得居住证的非本省户籍人员也可参保。“这是一项非常好的福利政策,让我们在这里能够安心工作发展”,陈文建在接受两岸媒体采访时说,“台胞只要领取居住证就可以加入城乡医保,类似于台湾的健保,一年只需缴纳250元,如果遇到医疗问题,像是门诊、医疗、住院等都可以报销,享受跟本地居民同等的待遇。”

  从2018年初大陆发布31条惠台措施,到同年底海南惠台30条措施的出台,再到前不久大陆再次发布26条惠台利民措施,不仅为台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让他们更加安心地在大陆发展打拼。

  陈文建说,这些惠台政策对台商来说是非常贴切的,以前一些不能进入大陆市场的行业现在也可以对台商开放,包括医疗、金融、律师行业,另外台胞领取大陆居住证以后,生活出行各方面也都变得更加便利。

 台商陈文建接受两岸媒体采访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