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发力对金门融合发展 代表建言规划金门至南昌高速

2020-01-16 08:1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海观澜)福建泉州发力对金门融合发展 代表建言规划金门至南昌高速

  自金门供水工程2018年8月通水以来,每天有1万吨的水从福建泉州流到金门的家家户户,两地同胞实现“共饮一江水”。如今,泉州继续发力对金门融合发展新突破。

  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泉金融合发展成“热题”。福建省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王永礼提交建议,支持金门至南昌高速公路项目的规划建设,并推动该项目列入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网。

  泉州与金门渊源深厚,交流合作密切。前不久举办的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王永礼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加快金门供水保障工程前期工作,提升泉金航线运营水平。

  王永礼认为,金门至南昌高速公路项目是落实“两岸应通尽通”的具体举措,将构建金门-大嶝岛-泉州-三明-抚州-南昌出行通道。

  去年泉州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王永礼说,中国芯谷·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安园区的高端化合物半导体项目及上下游产业链建成后,预计将集聚数千名台湾集成电路及相关高层次人才在园区工作生活。金门至南昌高速公路项目将直接串联南安园区与金门,车程只有24公里,不到20分钟,可打造泉州-金门半小时工作生活圏。

  福建正加快闽东北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王永礼指出,金门至南昌高速公路项目将成为贯通闽西南的又一交通大动脉,也打通福建东南沿海至江西内陆的快速通道,推动区域融合朝更深、更广、更紧密的方向前进。

  目前,厦(门)金(门)融合发展正积极推进。同为福建省人大代表的泉州市翔云镇党委书记郭莎娜也建议,泉州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既主动融入,又找准突破口,搭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向海峡对岸延伸的桥梁,努力推动“泉厦金海峡金三角”经济生活圈形成。

  在郭莎娜眼中,建设“泉厦金海峡金三角”经济生活圈,首先要全面推进泉厦深度协作。具体来说,要完善泉厦城际轨道连接方案,共同推进城际轨道项目的立项、可研等前期工作,逐步实现泉厦城际轨道交通连接;做好泉州-厦门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前期研究工作,共同推动厦门翔安与泉州南翼区域高新技术产业连片发展,共建国家级研发平台等。

  郭莎娜认为,泉州、厦门、金门应建立常态化的沟通联动机制,共同推动泉厦金产业、人才、科研、医疗、商品快速通关、气象、环保、防震减灾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泉厦金海峡金三角”经济生活圈尽早形成。(完)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