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被拱参选国民党主席 幕僚:没有任何考虑

2020-01-20 10:58:00来源:环球时报

  郭台铭被拱参选国民党主席 幕僚回应:没有任何的考虑

  国民党内一些人提议效仿民进党2008年败选模式,由已不是国民党党员的鸿海创办人郭台铭担任党主席,引发岛内热议。

  谁将担任国民党主席,带领国民党再起?据台湾“中央社”18日报道,有党内人士已开始串联,提议由郭台铭参选党主席,用企业的角度经营国民党。他们认为,虽然郭台铭不是国民党党员,但如果他有意愿,一定有为其开门的方式。这一想法获得20名中央委员、百名党代表的认可,且这些人绝非在初选时力挺郭台铭,而是一路力挺高雄市长韩国瑜的人,只是现阶段他们认为郭台铭是最好人选。党内人士称,国民党如果一直在内部找人,很难期待有新气象,应效仿民进党2008年败选时找了并不在权力核心的蔡英文担任党主席,最终带领民进党起死回生,郭台铭正是“国民党的蔡英文”。

  有党内人士坦言,上述想法在党内提出后,的确反对声浪很大,大多质疑郭台铭主动退出国民党又造成分裂,但郭最终没有独立参选,也没有表态支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对国民党仍有善意。他们提议,一旦郭台铭要参选党主席,必须满足一个前提,即签下不参选“总统”的切结书。主要考虑是:国民党现在需要一个无私的领导者,签切结书只是一种政治表态,宣示自己能够无私办理党务,若郭台铭真的把国民党带领得很好,届时呼声高、人气高,参选也是顺理成章之事。

  国民党党章规定,党员、曾任中央评议委员或中央委员,经具有党权的党员3%以上联署者,可申请登记为党主席选举候选人。针对国民党传出劝进郭台铭的声音,郭的幕僚、永龄基金会执行长刘宥彤19日称,郭台铭选前就曾提出“鸡蛋说”,一个鸡蛋若从内部突破就是新生,国民党的改造要依靠内部力量;虽然郭台铭跟国民党的感情不是说断就断,但就选党主席一事,并没有任何的考虑。有消息称,郭台铭已规划访美,拟拜会美国总统特朗普。

  目前人在欧洲访问的台北市长柯文哲19日称,2008年的局势和现在不一样,当时是民进党没有人愿意去接党主席,才让蔡英文接,但目前国民党是想接的人很多。中时电子报19日称,新任党主席将在3月7日产生,目前马英九、前新北市长朱立伦的呼声很高,前副主席郝龙斌、中央委员连胜文也被视为可能人选。其中郝龙斌在吴敦义总辞后第一时间发文称,此时此刻党需要一位无私、不做任何个人政治规划的“中兴之主”,展现出挑重担的雄心。一位不愿具名的“立委”提醒朱立伦,国民党败选后中生代、青壮派接班的呼声很高,如果他决心承担,就不必瞻前顾后,以免再引发党内外误解。至于马英九,18日面对媒体询问时表示,他已经做过党主席,暗示不太可能回锅。

  “放弃内斗是国民党唯一活路”,《旺报》19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国民党是该改革,但绝不是这种家族内斗式的改革,就现阶段而言仍需要一位最大公约数的有为领导者当领头羊,凝聚散离之士气,“唯有回归团结,齐心努力,国民党才有浴火重生的一天”。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