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花季的美丽与忧愁

2020-02-26 07:54: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受多种因素影响,台湾南投县观光业一落千丈,著名的日月潭风景区的游艇及缆车生意更是首当其冲,游客人数平均下滑约五成。图为日月潭景区一角。新华社记者 朱 祥摄

  “春风吹,吹开了早樱。”2020年九族樱花祭日前在台湾日月潭畔的九族文化村拉开帷幕。

  赏樱是日月潭每年迎春的盛事。九族文化村数以千计的台湾山樱与日本八重樱绽放,给园区披上一层粉色头纱,仿若梦幻仙境。白日花海漫山,不同种类的樱花或绯红或淡粉,簇拥在一起,柔美明媚;夜晚灯光映衬,樱花变身彩虹,七彩炫丽,令爱花之人流连忘返。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寒流来临,天气湿冷,樱花比往年早开,节后便“纷纷出来见客”,让游客惊喜不已。5000株樱花中,八重樱开得最早,1月底便开了四成左右,吉野樱稍晚,而樱花大道的富士樱当时还在含苞待放。如今,园区所有樱花都已盛放。

  记者抵达那日,虽然天空飘着细雨,春寒料峭,但难挡游人赏花兴致。樱花树下你侬我侬的情侣、扶老携幼的家庭纷纷拿起相机、手机,兴奋地与花朵“同框”。

  据介绍,今年已迈入第20年的九族樱花祭,是台湾规模最大、持续最久的赏樱活动。为吸引游客,除九族夜樱、樱花市集、樱花茶会、小农市集、太鼓快闪等多项表演活动以外,园区还举办奖项总值9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樱花摄影比赛,并推出樱花祭餐点。

  粉嫩的樱花令人心旷神怡,但游客数量的锐减却让商家和旅游业者愁眉不展。在九族文化村的停车场,几乎全是自驾车,往年满载大陆游客的大巴车不见一辆。日月潭周边赏樱地点的伊达邵亲水步道、慈恩塔步道、鱼池乡香茶巷以及知名景点玄光寺、玄奘寺等,游客数量也不多。往年要排队拍照的“打卡点”,如今冷冷清清,在阴雨天气笼罩之下,更显落寞。

  日月潭另一处景点“水社码头”一带也是门可罗雀。餐厅老板林先生说,自民进党上台以来,陆客锐减,生意不好做。去年个人游停止,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对餐厅生意简直是雪上加霜。

  在附近开民宿的蔡先生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两月入住率跌了六成,许多网上预约的客人都取消订单。当局之前有推出补助措施,但杯水车薪,效果有限。“日月潭的花季很美,这么美的景色应该让更多的大陆游客来欣赏,否则真是太可惜了。”

  南投县观光产业联盟协会理事长林志颖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众出门旅游意愿降低,南投县更面临严重考验。因属群聚空间,日月潭风景区的游艇及缆车生意更是首当其冲,游客人数平均下滑约五成;温泉泡汤区和民宿因旅游人口锐减,只剩以往三至五成,让业者不知如何度过这一观光寒冬。

  类似惨况不是日月潭独有,全台热门景点都同病相怜。据台媒报道,嘉义阿里山部分品种樱花已开始绽放,石棹地区花况正好,但受疫情影响,不少接待团客的旅宿业者苦不堪言。龙云山庄负责人邓雅元说,因民众担心坐游览车会增加感染风险,本月逾5成团客取消,盼当局观光纾困方案尽快出炉。

  目前虽是垦丁观光淡季,但因大陆来台个人游停止,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住宿率较去年同期少三成,不少旅宿业者祭出低价住宿,盼减少损失,连五星级饭店也推出4人房2992元的优惠价。新北市野柳地质公园以往假日约有7000人到园游玩,现仅剩下700人,预估2月总游园人数仅剩3万人,营收从240万元减至24万元。

  高雄游览车业界已传出有两三家公司因出车率仅剩一成,便让司机放无薪假。当地计程车公司业绩也下跌五到七成。业界苦不堪言,哀叹“不是一个惨字能形容”,盼望当局尽快出台配套措施抢救。

  “希望疫情尽快结束,两岸同胞都平安。”餐厅老板林先生说,当局应该多一些纾困措施,赶紧帮助我们,否则生意就不用做了。要想拯救观光业,关键还是要让两岸关系好起来,让大陆游客多点过来。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