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启臣的人事布局体现出的政策走向

2020-03-19 19:00:00来源:直通台湾

  国民党3月18日的例行“中常会”通过了新任党主席江启臣提名的党务人事。党秘书长由新北市党部主委李乾龙接任,专任副秘书长为前“立委”李彦秀,另四位兼任副秘书长分别为前“立委”柯志恩、颜宽恒、台南市党部主委谢龙介、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而组发会主委则是前高雄市社会局长叶寿山,文传会主委由代理主委王育敏真除,行管会主委由邱大展留任。

  国民党新任秘书长 李乾龙

  这份党务人事名单,有几个特点:其一、是国民党领袖从孙中山的总理,蒋介石的总裁,改制为主席之后,首次没有副主席之设。

  其二、正副秘书长全部都是新人,但却也具有承传的意识,其中秘书长是李乾龙是老“党僚”,几位副秘书长则都是中生代。而一级主管部门的主委,既留任了前朝人马,也引进了新人。

  其三、几位副秘书长,大多是江启臣在台立法机构的前战友,协调作战配合默契,而且或是战力较强及问政认真,或是拥有丰富的地方派系势力资源,但在今年一月的选举中,受民进党掀起的恶质大环境氛围影响,而不幸落选,其中李彦秀虽然拿下十一万八千多票仍吞败,得票甚至比“双帅对决”战胜对手的国民党“立委”蒋万安的十一万二千多票还高,成为国民党在此次选举中的最大遗珠。

  其四、在五名副秘书长中,谢龙介和颜宽恒二人被视为“挺韩”战将,黄奎博曾任韩国瑜选举政策顾问团成员;组发会主委叶寿山更曾任高雄市长韩国瑜的社会局长,跟韩国瑜有一定的连结。因而这份名单宣示帮助韩国瑜挺过“罢免”危机的意味浓厚,被解读为党中央要帮助韩国瑜度过“罢免”危机的起手式。

  其五、副秘书长的选任强调功能性,兼具性别、南北平衡。李彦秀、柯志恩是女性代表又是北部前“立委”,颜宽恒则是中部代表,谢龙介为南部代表,另还有熟悉国际关系的学者黄奎博,可望加强对美关系。

  正如前述,国民党领袖自改制为主席后,都有副主席之设。以往国民党执政“总统”兼任主席时,由专职副主席主理党务,除重大事务由主席拍板之外,专职副主席享有较高的裁量权,因而颇有“大权独揽,小权分散”意象。即使是国民党在野时,也都设有专职副主席,但多属酬庸性质,除了是在选举期间可以分担选务之外,平时的实质工作并不多。

  江启臣在参加党主席补选时,连胜文是积极支持者,当时就有倘江启臣胜选,可能会被提名为第一副主席之说。但江启臣在竞选后期,表达不设副主席,实行组织扁平化。当然,由于按照《中国国民党党章》第十七条第三款规定,党的副主席由主席提名,并经“全代会”同意任命,亦即“中常会”无权处理,不知今年七八月间举行的第二十届第四次“全代会”,是否会处理任命副主席的问题。不过有消息传出,连胜文可望出任国民党智库的董事长,而按照过去惯例,这一职位都是由党主席兼任。但国民党智库是由连战出任党主席时建立并亲自出任其董事长,若连胜文接棒既是弥补其未能出任第一副主席之憾,也是江启臣表达向老前辈“输诚”之意的体现。而且,任命智库董事长是党主席的职权,江启臣可以灵活运用。

  江启臣不是“党僚”出身,考虑到自己在立法机构分身不暇,倘设副主席可能会被“架空”,虽然连胜文对他忠心耿耿,但也不是“党僚”出身,而且不懂耍弄权谋,也将难以为他解围,因而干脆不设副主席,日常党务工作就由秘书长承担。

  而今年七十岁的秘书长李乾龙既是老资格的“党僚”,极为熟悉党务,但又没有在中央党部任职的经历,因而可以与“过去”作出适当区隔。不过,他仍然被视为“朱立伦的人”,这又方便江启臣与朱立伦的连结。倘明年五月党主席换届改选时,江启臣本人感到“不胜负荷”而无意参选,韩国瑜却虎视眈眈的话,李乾龙就可籍着实质掌握党机器的便利,帮朱立伦一把。

  实际上,李乾龙曾经在朱立伦出任新北市长时,被朱立伦延揽至新北市政府担任民政局长。后来当选国民党新北市党部主委,在2018年“九合一”选举时,辅选侯友宜大胜苏贞昌二十九万票,国民党提名三十六席市议员也当选三十三席,提名的青年新人更是六席全上,创下辉煌战功,也为朱立伦脸上争光。

  当然,江启臣选择李乾龙出任秘书长,更重要的是看重他在组织与募款方面的能力。李乾龙在新北市党部主委任内。只有一人领党部薪水,其余党工薪水都是他去张罗出来的。而且,李乾龙的政商人脉极广,除了与前党主席包括连战、马英九、吴敦义等人交情深厚,包括新北市议长蒋根煌、高雄市副市长李四川、亲民党秘书长李鸿钧、丽宝集团总裁吴宝田、新北市府秘书长林佑贤、新北市议会无党联盟总召蔡锦贤等都是结拜兄弟。曾任国民党秘书长的台中“红派”大佬廖了以,与他是逢甲大学同学,也是多年至交。而据说,江启臣就是上周六在廖了以陪同下,前往宜兰县游说他接任秘书长。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所有正副秘书长中,没有像往常那样,有一位熟悉大陆事务,与大陆方面关系较为密切的人士。相反,找了一位娴熟对美关系的通美派学者,曾在马英九执政时期出任台外事部门研究设计委员会主委,现任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的黄奎博出任副秘书长,以加强国民党的对美关系。此显示,江启臣的治党方向,还是首先“安内”,继而“亲美”。至于两岸关系,将不是江启臣重点考量的事。

  不过,专任副秘书长李彦秀的丈夫侯冠群(著名相声演员,曾任新党台北市议员),其曾外祖父黄炎培曾任大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并是民主党派“民建”的创始人及“民盟”的发起人之一;舅父黄孟复也曾任大陆全国政协副主席及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因而可以说,江启臣仍然为与大陆的联络沟通,留下一个重要渠道。

  (本文原载《新华澳报》,作者富权,转载时略有改动)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