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援鄂医疗队的方舱“回忆录”

2020-03-18 20:45: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3月18日消息(记者 张子亚、肖源、郭婕妤)“一个多月前,我们跨越912公里来到这战疫大本营,来的时候迅速又安静,转眼间到离别的时候,心中感慨万千”。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福建队副队长、福建省立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钱欣在即将结束武昌方舱医院的工作时表示,一起战斗过的地方,情谊总是最深厚的,关于武昌方舱医院这一个月的记忆,应该说是整个救援队珍贵的回忆。

16日晚,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福建)的队员们在驻地外收拾帐篷(你好台湾网 图 福建医疗队供图)

  开舱:方舱里的多面手

  凌晨2:00—6:00,武昌方舱医院外下着小雨,体感温度只有2-3度,比福建冷多了。福建援鄂医疗队里部分的医生正在一边查房一边预检。两天后,根据指令,福建援鄂医疗队转战到汉阳方舱医院。因为有了前期的方舱的开舱救治经验,所以在汉阳方舱医院从一开始,全队就参与到医院的感染控制的流程和病房布局的设置。这一系列工作迫使副队长钱欣和队员们一边承担整个方舱医院的预警、分证,一边分担病房内的查房、护理工作,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感染控制的督导监督。因为方舱医院内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很多并没有接触过感染控制的内容,为了确保整个方舱医院内人员的个人防护安全,福建援鄂医疗队就加入到感染控制的督导培训监督当中。截至目前,汉阳方舱安全运行,舱内工作人员没有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实现了战役中的医护零感染。

方舱医院里,山东战友送给福建队的潍坊风筝(你好台湾网 图 福建医疗队供图)

  暖仓:治病同时更要治心

  在谈及关于方舱医院中轻症患者的治疗,钱欣说“治心比治病更重要。”记者了解到,医疗队员们在救治的同时大量释放温暖,给予患者心理上的抚慰。“避免患者焦躁和紧张的情绪是他们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避免出现一些抑郁的影响”,钱欣在接受采访时说,因为患者在最开始时经历过一床难求的焦虑和不安,来到方舱医院进行治疗时,更加需要安抚,安慰,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事实证明,好的情绪是可以感染人的,轻症病患中,不乏出现正能量的传播,良好的心境从一个人慢慢扩散到一群人,不得不说轻症患者的治愈率上,“治心”占了一大功。

医疗队员合影(你好台湾网 图 福建医疗队供图)

  助舱:惦记与被惦记着

  抗击疫情中本是医生救治病患,而在方舱病患中,却也有一群“勤劳的小蜜蜂”,帮忙叫号,统计病人表格,给需要帮助的病患替拿饭,领水果,力所能及地帮助医务人员减轻工作压力。让队员们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叫汪洋的年轻人,一直牵挂着每一个队员的心。他自从生病进来,就一直不停地帮助救援队医护人员和患者整理东西,帮大家传递物品,帮助舱内维持秩序。救援队员们都说“他自己身体还是一个患者,但他却能者多劳,化为方舱内的一股春风。”直到转院时,队里大家还对他依依不舍。援鄂队伍从福建来到武汉,实际上每一天都被武汉人感动着,被武汉感动着。

  几天前,护送最后一批治愈患者出院后,福建援鄂医疗队也准备告别方舱。启程返乡,队伍带着行李走出酒店大门的一瞬间,钱欣看到不少酒店工作人员红着眼睛在抹眼泪,想起刚到武汉参加新冠肺炎战斗的时候,全队都带着一种豪迈的心情。虽然面对史无前例的方舱医院救治任务,大家心里都在打鼓,“来战斗,无论多艰难都得冲上去!”钱欣说。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