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ECFA是两岸经济贸易稳定器

2020-05-15 07:4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2010年生效至今将满10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硏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表示,ECFA是两岸经贸关系的稳定器,需要两岸共同珍视。若民进党当局一意孤行走向“台独”,则ECFA被迫终止的责任完全且必须由民进党当局承担。
    盛九元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指出,ECFA是两岸两会签署的23项协议中最具影响力和指标性的协议,规范了两岸交流交往机制,也是台企发展的定心丸,而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信心。“ECFA是否会终止”的话题近期被频频讨论,正反映许多台湾人士对两岸关系不断恶化的担忧对两岸经济合作前景感到悲观。
  他指出:这项协议对两岸交流交往和经济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如果民进党当局未来仍一意孤行走向“台独”分裂的深渊,则ECFA被迫终止的责任完全且必须由民进党当局承担。
  盛九元引述当年他所讲行的研究指出,如果ECFA全面实施,每年对台湾GDP的拉动可达0.6至1.6个百分点,台湾直接获得外贸增加值将达每年80至120亿美元。这对年增率在2%上下徘徊的台湾经济来说,增量十分可观。但由于岛内政治生态恶化,服贸和货贸协议都无法签署,非常可惜。
    他指出,ECFA相关内容仅完成不到20%,包括早收清单、投资保护、争端解决等三项。但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两会协商中断,争端解决机制难以发挥作用;而台湾当局对大陆赴台資的限制诸多,也使得投資保护无从谈起,因此,实际发挥作用的只有早收清单。
    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曾表示,ECFA对台湾的外贸影响仅约5%。对此,盛九元说,早收清单主要是针对受关税彯响以及出口量较大的台湾产业而制定的,相对弱势的台湾农渔产品获益最显莙。10年来,台湾农渔产品对大陆出口迅速增长。例如,台湾对大陆出口茶叶增长两倍至每年3699吨,大陆是台湾茶叶最大出口市场,比排名第二的美国多出一倍;台湾水产品对大陆出口增长逾2倍,达每年15.6万吨,大陆是台湾水产品出口第二大市场,仅略次于日本。
  “上述两类台湾产品若按照一般进口农产品征税,包括12%增值税和13%的关税。但在ECFA框架下,仅征收9%增值税。”盛九元说,“农渔业是台湾的弱势产业,大陆市场对其而言无可取代。仅以外贸总额计算占比是不负责任的。”
  长期以来,大陆作为台资企业发展的腹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是台湾未来发展的依靠和支撑。在大陆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台企和其他企业一样面临一些困难,大陆方面也在积极协助台企渡难关,帮助台湾企业适应大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盛九元近期在调研中发现,台对于疫情后期大陆经济的迅速回温感到振奋,也对大陆产业的韧性、对大陆末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新冠疫情冲击世界经济,全球化的退潮趋势难以遊免。盛九元指出,在此背景下,区域合作将进一步加强,若脱离ECFA框架,台湾将在区域合作中进一步边緣化。放弃大陆市场推行所谓“脱中”政策,只会将台湾经济带入不可预知的危险境地。“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合则两利,两岸应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携手合作应对全球经济变动中的冲击和影响。”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