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冬梅:香港国安法正告“台独”分子——玩火必自焚

2020-07-17 16:2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23年前香港回归祖国的怀抱,掀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23年后,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正式出台,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的法治根基。社科院台研所两岸问题专家任冬梅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表示:涉港国安立法为解决香港的乱象提供了法律上的根本的保证,也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对于解决台湾问题具有实实在在的借鉴意义。
  第一,香港国安法的主要针对于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和外部势力的干涉等。中央政府以解决香港问题作为先机,就是要明确的告诉外部干涉势力,中国对于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这一法律的实施也是对于台湾民进党当局的一个强烈的警告。“台独”与“港独”一样,不得民心,都是中华民族的公敌,中央政府对于“港独”的决心就是对于台独的决心。民进党当局不要玩火,不要试图搞各种名目的台独,玩火必自焚。
  第二,香港国安法对于两岸关系的启示是:国家安全的底线是不能被破坏的。国安法是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保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是实现国家安全的法律底线,祖国统一的标志是主权领土完整。在探索两岸和平统一方案时,就必须要考虑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制度屏障,切实的依法防范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第三,有香港国安法作为先例,面对台独势力,同样可以以反分裂国家法为基础,进一步的深化细化,乃至补充制定反独促统的相关法律,依法的打击台独分裂势力,依法的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大业。“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才能保证台湾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为台湾民众谋福祉。安立法为解决香港的乱象提供了法律上的根本的保证,也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对于解决台湾问题具有实实在在的借鉴意义。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