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对谈:台海局势间不容发 “倚美谋独”恐成“武统”导火索

2020-08-06 17:4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日前,美国参议院通过明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并建议美军需要具备“拒绝大陆迅速控制台湾”并且造成“既成事实”的能力。同时还建议邀请台湾方面参与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直接踩踏大陆底线。美国频打“台湾牌”是否会擦枪走火?紧张的台海局势能否转危为安?
  对此,台北世新大学教授游梓翔对话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朱松岭,就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游梓翔:
  为什么美国最近会频打“台湾牌”?最关键的长期原因是,美国与中国大陆的竞争,让美国觉得安全距离不够,所以,美国的态度改变了;另一个原因是短期上美国三个月之后就要举行大选,现在的特朗普处于落后局面,当然也需要一些因素来动员支持者。
  朱松岭:
  美国希望把台湾海峡塑造成亚洲的海上柏林墙。但两岸的政治文件都明确规定大陆和台澎金马都是中国的领土。所以,美国希望一直攥着台湾打着“台湾牌”在海峡两岸捞取好处。
  游梓翔:
  台湾有个镇山之宝,就是台湾的法律规定的“一个中国”体制,有它在可以确保台湾不走向“台独”的路,两岸可以找到交集,可以交流、融合。但现在国民党有些人说不要“九二共识”了,如果连这个立场都不要了,不当刹车还不算,你还帮“台独”踩了油门。
  朱松岭:
  如果说岛内的政治力量,一方面在岛内像民进党拥有“台独”党纲,追求所谓的“台湾独立”,另一方面,这股力量对外还依靠美国,向美国靠拢。这种做法,就会引起两岸之间的冲突。如果说长此以往,不断挑衅两岸关系底线和大陆的耐心,就有可能发生冲突,引发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