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生又被拒,民进党当局伤害的是谁?

2020-08-08 16:2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8月8日消息(记者 郑婷婷)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5日正式发函通知台各大专校院,宣布全面开放所有境外非应届在读学位生入台检疫就学。但该部门有关负责人在对媒体说明情况时被中途叫走,返回后改口称“因为跟两岸相关的一些考量”,大陆5000多名未入境的在读生仍然禁止入境。

  为何只限制大陆学生?一而再再而三地禁止大陆学生返台继续课业,影响面到底有多大?台当局反诬“大陆方面阻挠大陆学生返台”意欲何为?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台湾当局的这个做法其实就是打自己的脸,搞发夹弯,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进行政治操纵,一再阻挠大陆学生返台就读,一直采取歧视性措施,严重损害了大陆学生的正当权益。朱松岭强调,民进党当局的这种行为,严重伤害了同胞感情,刻意制造两岸对立,引起大陆学生的强烈反感,受到岛内舆论的质疑以及两岸民众的抨击。台湾当局以含糊不清的所谓“两岸考虑”给予大陆学生差别待遇,只会制造出更多的问题。

  今年617日,民进党当局宣布开放境外学生返台复课,但大陆学生不在解禁名单中;78日再开放第二波5个地区,大陆学生仍不在开放入境的名单中,大陆学生权益一再受到伤害。其实,受伤害的何止是大陆学生,面对正在急速消失的大陆学生,台湾高校也是“锉在等”。由于台湾受到“少子化”大海啸的冲击,高校的招生率普遍一言难尽,而按照台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的现行规定,招生规模不达标的系所将停招、裁撤。朱松岭分享了一组数据,2020年,台湾新生大幅减少24000人。按照规定,台高校新生注册率如果没有达到60%,就会被列为专案辅导名单,必须限期改善,否则就要减扣学校经费以及招生名额,严重者甚至会被勒令停办,因此岛内许多高校都面临生存危机。另一方面,大陆学生是台湾社会重要的“经济体”,并且对岛内大学的生存发展、人才培养等有重要的指标作用,然而却因为饱受歧视、安全感缺失等诸多原因正在广泛流失。朱松岭说,台湾当局全面排斥大陆学生的做法,让大陆学生的家长心存忧虑,这不仅对台湾高校,甚至对整个台湾来说无疑都是无法挽回的损失。

  无视台湾高等教育多年累积的开拓成果付诸东流仍孤注一掷,其中必然是政治考量。然而,台湾政客找的蹩脚借口竟然是“大陆方面在阻挠”。记者从日前在广东汕头市办理了赴台学习签注的陈同学口中了解到,他在户籍地台办开具赴台学习证明以及在出入境办理赴台学习签注的整个过程畅通无阻、便利高效,总共仅耗时10分钟!所谓的“大陆方面阻扰台生返台”是民进党当局的政治臆想!

    2011年第一批大陆学生赴台以来,九年间,大陆学生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当中还留在台湾的他们,在未走出象牙塔前就被社会提前“催熟”,渺小的个人不得已与巨大的时代对峙,心情像是在洗三温暖。大陆学生小文告诉记者,“我们应该就是末代大陆学生了吧,再也回不去了!”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