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台青眼中的李登辉

2020-08-21 18:04: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8月21日消息  李登辉把持台湾政坛的12年里,社会上开始形成并逐步强化以加深两岸分离为基础的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岛内“去中国化”之逆流肇始于他。台湾岛内九零后的朋友,都是李登辉任内长大的孩子。这个群体目前大都到了而立之年,有着独立的思考和判断。就此话题,你好台湾网采访台湾青年黄子榕。

  她表示,李登辉执政这十二年,其实把台湾的民族、文化、教育,还有国族认同做了一个很大的切割,甚至是想要篡改。民众对他的死无感,无感的人居多。像关心政治的、比较不认同李这一派的,就会普天同庆,很开心,认为这个人早该走了,乱台湾乱了这么久,唯恐天下不乱,早走也好,不要再祸害台湾了,这种声音反而是比较多的,这是台湾价值观和思维比较正确的人的判断和评论。在李登辉执政的情况下,对台湾的教育引发了很大的变化,也导致后面的学生年轻人,他们对所谓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发生了很大的偏差,影响到的还有他们价值观、思维。

  她说:“我刚好是台湾末代联考,之后的那一届课纲已经改了,我是最后一届念到很完整的历史地理的那一代,所以我对国家认同和“一中”有很深的感触,在这个部分上其实我是幸运的,可是我替后面“教改”过后的学生感到忧心。后面“教改”过后,它把中国和台湾的历史切开,变成东亚史,变成了外国史。因为我看过他们的历史课本,包括八年抗战、国共内战的部分,还有一些历史的部分,现在连孔子都被移出来,变成了不属于中国人之类的等等。”     

  黄子榕表示,因为李登辉执政十二年,他后面退出国民党,自己组建的台联党,其实对台湾后面的影响是很大的。虽然说这个政党并没有很大的影响力,可是李登辉在台湾政坛上,即便他退下来了,还是很多“独派”或者是比较偏绿的或者是像柯文哲之类的,对他还是有一定的尊敬,甚至有一些选举,或者政治上比较敏感的议题还是会去请教他的,所以他对台湾不管是年轻人还是政治上,还是有相当的影响力。

  可是有些政治人物毕竟是明白的,不可能“台独”,陈水扁时期是最好的时期,后来陈水扁说“台独”是不可能的,他自己亲自说的。你说蔡英文是不知道吗?她其实也知道的,尤其现在她是全面“执政”的情况下,她想做任何事情是可以的,她为什么不做?她心里有什么包袱或者是有什么压力,她心里应该知道如果真的走上“台独”这条路,其实是两岸大家不乐见的结果。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