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大陆 台商冀“深耕再深耕”

2020-08-26 08:01:00来源:新华网

  2000年,受台湾广达集团创始人林百里委托,54岁的黄健堂从深圳“登陆”,一路北上寻找合适的投资地。最终,他选择在上海落脚,开始了与这座城市长达20年的缘分。

  彼时正是雨季,位于松江区的那片荒地泥泞不堪,有几处甚至成了沼泽。“得益于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我们仅花3个月就盖起两万平方米厂房,开启了广达集团在大陆的投资布局。”黄健堂说。

  时隔20年,昔日的荒地“变身”松江综合保税区。当年的工厂不断“长大”,成为笔记本电脑、云端服务器等领域的顶尖制造商。受惠于《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惠台政策,广达上海制造城稳健发展,如今已拥有3万多名员工,2019年总产值高达约1250亿元人民币。

  “在这里的生活称得上一年一变。”自称“新上海人”的黄健堂说。包括2018年6月起实施的《关于促进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近年来上海相继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为台胞在这座城市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创造便利环境。

  特别是依托上海台北“双城论坛”这一机制化城际交流平台,上海虹桥至台北松山航线得以开通。两座城市形成“一日生活圈”,早上从上海出发,中午在台北午餐,这让经常奔波两地的黄健堂感到十分轻松。

  “大陆有庞大的市场和成熟的供应链。更何况,到哪里能找到行政效率这么高的政府和这么勤奋、优秀的员工?”黄健堂说,台商定会在这里“深耕再深耕”。

  据统计,上海累计设立台资企业已超过1.4万家,合同台资金额逾400亿美元。

  根植大陆,众多台商和黄健堂一样,深切感受到大陆对台企的支持和善意。正如旺旺集团创始人蔡衍明所言,台湾是出生的故乡,大陆是“事业的故乡”。

  进入大陆市场28年,以生产米果起家的旺旺先后在各地布局34个生产基地,发展成为产业多元化的国际性企业,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集团产值和利税分别达到201亿元和31亿元人民币,均较“登陆”之初猛增逾2000倍。

  “旺旺是大陆经济欣欣向荣的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也是贡献者和受益者。”旺旺集团品牌维护委员会主席兼中国旺基金会总经理赵宏利说。

  2020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诸多行业带来冲击,大陆台企也不例外。疫情暴发之初,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张简珍第一时间结束休假,赶回上海与员工和会员企业“在一起”。

  “感恩!”这几乎是疫情期间张简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过去几个月里,政府和社会各界为困境中的大陆台企提供了各种帮助和支持。旨在通过“互联网+信息消费”推动消费复苏的“2020上海信息消费节”,还专门举办台商精品专场。

  眼下,台企正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市,逐步走出困境。这让张简珍更加坚定了继续拓展大陆市场的信心。“大陆经济转型给台企提供很大商机。”张简珍透露,正计划带领台企“加码”投资长三角,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发展“红利”。

  深耕大陆的同时,许多资深台商也期待帮助更多台湾年轻人认识、了解大陆,感受这片热土的发展潜力。

  疫情下,一年一度的上海台北“双城论坛”今年首次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作为论坛“常客”,上海市台协常务副会长胡兴中非常乐见两市交流“不断流”。

  “城际交流畅通后,两岸经济、文化、科技、医疗、学术往来频繁,青年互动也增多。这让台商们更加认识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性。”胡兴中表示,上海市台协将继续“组团”赴台招聘,吸引台湾青年来大陆“扎根”,同时增强他们对“两岸一家亲”理念的认同。

  在黄健堂看来,面对全球疫情及世界经济持续不振的挑战,两岸加强交流互鉴,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可真正实现“双赢”局面。胡兴中则表示,为使两岸沟通往来更顺畅,自己愿意“做所有事务性工作”。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