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吹台美经济升温 民进党当局自不量力

2020-09-21 08:49: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9月21日消息  民进党当局近来不断鼓吹所谓“台美经济合作升温”,近日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率团访台,更是计划与美方举办“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未来一段时间,美台经贸关系可能会有哪些动向?美国的“台湾牌”在经济层面又会如何出牌,为此我们走访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

 

  采访中,唐永红表示,台湾当局一直想拓展所谓的“国际经济空间”,包括跟美国等一些主要经贸伙伴签订“美台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他们一贯的追求,其实在马英九时期也有类似想法。这个问题涉及到两个方面:

  一方面,在协议本身层面,签订“美台自由贸易协定”,意味着双方都要相互开放一些自己的市场给对方,这就必须要评估到对方的要价是不是自己可以承受的,这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对方一定希望你开放的更多。这个讨价还价的过程要达成,本身是不那么容易的。特别的,台湾是一个小型经济体,而美国却是一个大型经济体。通常,大型经济体是不太愿意跟小型经济体基于利益经济的因素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因为签订这样一个协议更加有助于小型经济体的发展。所以从经济层面考虑,协议的签订必然面临着一些相互开放市场的讨价还价,这恐怕不容易达成。 

  另一方面,台湾企图跟大陆的邦交伙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大陆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那就是台湾当局必须接受“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两岸先行沟通,在取得大陆这个主权国家同意以后,台湾才可以跟大陆的邦交伙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大陆的邦交国、邦交伙伴通常都会遵守“一个中国”原则,而不会贸然跟台湾发展官方层面的经贸关系。 

  美国出于遏制中国大陆的发展的考虑,大打“台湾牌”,让台湾甘愿做自己的“马前卒”,甘当美国“棋子”。美国可能试图让台湾看到美台之间有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性。但是我刚才讲了,大陆一定会坚决反对。如果台美之间不顾大陆反对,硬要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大陆一定会采取反制性政策措施。比如两岸前期基于“一个中国”基础上签订的一系列协议、惠台措施都会终止运作、被迫暂停。

  对美国而言,我想中国大陆也会采取一些反制性政策措施,包括我们刚刚签订的正在执行中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大陆也可能因为美国贸然跟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而受到中国大陆的反制,中国大陆有理由选择终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记者 程莎莎  视频编辑 李瑞)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