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村民”张欣颐的幸福生活

2020-09-24 17:25: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9月24日厦门消息(记者 吕贝娜 通讯员 林应兰)“小张,来家里吃饭……”,台湾建筑师、景观设计师张欣颐和她的上趣团队小伙伴们,在福建三明市泰宁县际溪村可是人气响当当!村民们会在饭点招呼他们一起吃饭,逢年过节招呼他们一起喝“红军可乐(米酒)”,做灯笼,采野菜摘果子,一起看烟花,共同祈求全村平安兴旺……如今际溪村已是张欣颐的“第二故乡”。

来自台湾的“福建新村民” 张欣颐和她的伙伴们驻村工作照(张欣颐团队供图)

  际溪村里的“耕读李家”,是张欣颐和伙伴们在福建的第一个乡村营造项目。把一个普通的小山村逐渐转变为吸引大批游客到访的美丽景区,小张和伙伴们做基建规划、改善村居环境,慢慢发展出静心书院、鹿趣园、星空民宿、客栈、稻田咖啡屋,设置两岸文创品展示、乡村图书吧,策划文旅活动、研学基地、创客坊等,还结合在地绿色生态环境、台湾乡建经验和高校人才,营造出“一方农耕乐园,一处心灵原乡”的田园胜景。

  和村民打成一片,不仅靠“纸上谈兵”的专业设计,还得实实在在跑村子。6年来,张欣颐和伙伴们已到过福建100多个乡村,他们“用设计点亮乡村,把他乡变成故乡,让游人成为家人”,服务超过20个村落。

来自台湾的“福建新村民” 张欣颐和她的伙伴们驻村工作照(张欣颐团队供图)

  村民们对村子的规划设计,从被动旁观转变成主动参与;对小张和伙伴们,从怀疑打量到亲如家人……现在用“福建新村民”形容小张和伙伴们再合适不过了。大陆推进乡村振兴,小张和伙伴们跨海来“乡建”正赶上了好时候。他们带来了台湾在富丽农村建设、乡村社区营造、农村再生、精致农业发展、农业与文创结合等方面的经验,在大陆的舞台上绽放灵感,实践乡创梦想。

  筑梦逐梦不是小张团队的专属——台湾大专生从团队得到了实习机会;三十几位岛内高校的学生和设计师跟着团队驻村工作;更多台青听到他们分享的经验与心得选择来大陆发展……     

来自台湾的“福建新村民” 张欣颐和她的伙伴们驻村工作照(张欣颐团队供图)

  “以人文故事延续空间生命力”不是台湾乡村发展的私藏秘笈——小张团队带领福建乡镇干部到岛内考察访问,借鉴经验,共同成长;两岸乡村论坛在“耕读李家”举办,为两岸乡创青年搭建了交流分享的平台……

  张欣颐和伙伴们一心在为两岸乡创交流搭建桥梁与平台。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与福建在地的团队进行更多合作,下一步计划要打通线上线下合作模式,将“扶贫先扶智”落地到乡村里,透过“互联网+”为乡村发展赋能。在泰宁,他们从视觉设计改善进入到产业,希望带动在地村民富起来,未来要往智能乡村教室的方向发展。

来自台湾的“福建新村民” 张欣颐和她的伙伴们驻村工作照(张欣颐团队供图)

  在持续不断为绿水青山奋斗的路上,来自台湾的“福建新村民们”收获了万里美景、新的家人和心的梦想,还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平潭的“石头会唱歌”、厦门的“院前社”,以及给予支持和协助的福建在地机构,大家都在努力把乡村振兴的路越走越宽。

  正像张欣颐在今年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发言时所说,“我们刚好有能力,大陆刚好有舞台,这里有乐于帮助我们的各级领导,这里有愿意接纳我们把我们当成家人的村民朋友,这里有好山好水好政策,让我们有灵感去规划美丽乡村的未来。”

来自台湾的“福建新村民” 张欣颐和她的伙伴们第四次获邀参加海峡论坛(张欣颐团队供图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