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陆经济脱钩是伪命题 混进APEC则是黄梁美梦

2020-09-25 19:34:00来源:你好台湾网

  25日,有记者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问称,据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首次以视频的方式举行,台湾当局表示将积极争取由蔡英文视频参与,请问对此有何评论?对此,发言人汪文斌回应道,中国台北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以地区经济体身份参与亚太经合组织,无论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何种方式举行,中国台北派代表参与必须符合亚太经合组织相关谅解备忘录和惯例,这是中国台北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政治前提。汪文斌指出,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立场十分明确坚定。“任何方面都不要抱有幻想,台湾当局企图借机做文章,搞突破完全是徒劳的。”

  △汪文斌 资料图

  蔡政府在国际上抱美国大腿,在岛内装腔作势要与大陆经济脱钩。对于两岸经济脱钩的议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认为,两岸经济脱钩,民进党当局受不了。

  △唐永红

  早年时候,民进党当局认为,两岸经济太紧密了,可能会影响到“台独”的政治目标,对他们而言搞“台独”可能会比较困难,所以不希望两岸进行太紧密的交流合作。但后来他们发现,这两者没有必然关系。

  从现实层面来看,民进党深知,台湾民生经济的发展需要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大陆是全球化的主要中心之一,台湾民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跟大陆的经贸交流合作,所以如果说贸然脱钩,对台湾而言会有不堪承受之重。民进党也明白在经济全球化下基于比较优势、分工合作的事实上,两岸经济是很难脱钩的,除非两岸发生战争。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