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多地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

2020-09-28 19:0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9月28日,曲阜、台北等两岸孔庙举行祭孔仪式,纪念“至圣先师”孔子2571周年诞辰。

  ▲曲阜祭孔现场(图片来自网络)

  受新冠疫情影响,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今年的活动仪式将现场祭孔与全球孔庙“云祭孔”相结合,并启用网上祭孔平台,让海内外各界人士线上线下同步参与,追思至圣先师孔子。

  借助今年启用的网上祭孔平台,公众可通过线上3D模拟效果为孔子献花、敬香等,表达对先贤圣哲的敬仰和追思之情。

  ▲台北祭孔现场(图片来自台媒)

  据台媒报道,台北市孔庙祭孔大典由台北市长柯文哲担任典礼“正献官”。他在致词时提到,孔子是中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象征。感谢大家踊跃出席释奠典礼,共同守护2000多年的儒家思想文化,保存文化资产精神。据了解,台北市多家团体协助筹办一年一度的儒家盛事,以表达对孔子的崇敬赞颂之意。

  台北市孔庙释奠典礼依循三献古礼,维持祭孔大典文化传承,早上6时开始祭孔大典,整个过程直到上午9点才结束。受疫情影响,加上今早台北市阴雨不断,台北市政府今年只开放150位民众入场观礼。没有日、韩民众及海外代表团参加,导致人潮大幅减少。

  当天,台湾新北、桃园、台南、高雄等县市也举行了纪念孔子诞辰2571周年释奠典礼。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生于山东曲阜,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他所倡导的儒家思想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后世尊称其为“至圣先师”。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