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台“云上”追忆民族抗战史:谋两岸和平未来

2020-10-19 08:4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是台湾光复75周年。18日,一场“铭记民族抗战史 共护和平谋未来”的“云上”交流会,连起南京与台北两地,两岸学者同胞共同回望中华民族浴血抗战历史,期待携手共创和平未来。

  75年前,台湾光复,脱离日本殖民统治,回归祖国。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民族儿女共同抗战取得的重要成果。

  在交流会的开场,南京方面首先播放了83年前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拍摄记录的、侵华日军在南京的暴行画面,重现日军屠城现场,引起台湾学者与嘉宾的震撼。

  “1991年,我默默地看了约翰·马吉牧师1937年在南京拍摄的几卷南京大屠杀8mm纪录影片,痛苦、震撼,悲愤而不能自持。”台湾作家、编剧、导演王正方写来一段感言,回忆自己拍摄制作纪录片《马吉的证言》时的情景,“日军血淋淋地残害杀戮无辜平民,铁证如山,必须铭记在案,让后世人们引以为戒”。

  93岁高龄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在回忆了家人和自己被日军屠杀、伤害的血泪史后表示:“台湾自古是中国领土,但却被日本侵占了50年。从侵华日军在南京大屠杀的罪恶中,我仿佛看到日军占领台湾50年间给台湾同胞造成的苦难深灾,我们更应珍惜今日的和平。”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在该馆展厅内有专门介绍台湾光复的展板,展示了日军在台湾投降和台湾同胞庆祝光复的历史照片。“此外,在纪念馆的文物藏品中,有不少都是两岸共享史料,都有着台湾同胞的贡献。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是我们捍卫历史事实和民族尊严的重要依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于两岸青年而言,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和开拓者’。”台湾作家张雅倩在交流中呼吁,两岸应合作开展口述访谈、挖掘文献史料、共享历史资源,加强共同研究、以多种形式传播抗战历史。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