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媒体人浙江采风行:绿水青山看“浙”里

2020-11-06 16:1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余村一角。 郭其钰 摄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是连日来多位两岸媒体人对浙江的第一印象。来自台湾的自媒体人林子均直言:“在这里拍照都不用构图修图,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画。”

  11月4日—6日,十余位两岸媒体人走进浙江湖州、嘉兴等地,感受浙江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探寻绿水青山如何成为金山银山。

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 郭其钰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州安吉余村是这一理念的诞生地。从依靠石矿大力发展“污染”经济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到痛定思痛关停矿山退回集体经济薄弱村,再到利用优厚的自然禀赋发展绿色经济,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重回高位……十五年来,余村走出了一条“两山”互动转化的绿色发展之路。

  “我在大陆的很多地方都看到过这句话,这次采风第一次走进其诞生地,了解了余村破茧成蝶的历程。”在余村参访中,林子均感慨这一理念的远见和高明,他认为十五年前当各地都在一味追求GDP的时候,余村有魄力、有远见牺牲经济保护生态,从而走上一条绿色经济之路。

南太湖。 郭其钰 摄

  同行的一位台湾媒体人认为,这条绿色经济之路为大陆很多地方的发展模式指明了方向,也为台湾提供了借鉴和启发。其坦言,余村村民以经济利益为代价集体关停矿山,在台湾则不太可能实现,这也体现了大陆某些方面的优势。

  距离余村不远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是中国大陆第三座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工作人员郭志鹏介绍,抽水蓄能电站为电网提供电能转换,把电网多余的低效电能转换成清洁的高效电。电站生产运行每年折合节约标准煤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7.5万吨。

  “初看这座水电站仅仅是被它的大所震撼,了解其具体运行情况后,才发现绿色能源、循环经济这样的理念和模式贯穿始终。”《台湾好报》记者徐丹红表示,其在采访中发现,大陆在很多事情上都将生态环境的保护考虑其中,甚至作为一个重要指标来考量。

南太湖。 郭其钰 摄

  如其所说,生态保护和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两岸媒体人泛舟于太湖上,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因工业企业、农村养殖直接向太湖排污,打上来的鱼有一股柴油味,蓝藻大规模暴发……

  关键时刻,湖州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2007年启动太湖岸线综合治理工程,渔民上岸定居,沿湖的造纸厂、水泥厂纷纷关闭。取而代之的是,直接投资18亿元的月亮酒店矗立南太湖畔,造纸厂的厂房被改造成影视城,水泥厂的矿坑填上了清水。

  采风中,中国台湾网记者李昊阳以直播的形式多视角呈现太湖的治理和蝶变,吸引50余万人观看。“直播这一形式更直观,也为大家所喜闻乐见,作为媒体我们希望把美丽的生态环境和先进的‘两山’理念传播给更多人。”李昊阳说。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