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三明市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本

2020-11-06 11:52: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三明11月6日消息 记者 吕贝娜) 115日下午,三明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嘉宾代表围绕“三明市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为三明持续做足“绿色三明”文章,打响“中国绿都 最氧三明”品牌,把三明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先行示范区建言献策。


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会长贾治邦讲话(你好台湾网 图)

  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会长贾治邦在座谈会上表示,林业最主要的两个基本属性,经济属性和生产属性是辩证的、统一的、互相依存的,又可以转化的。只要把林业的经济属性发挥得非常充分,必然生产属性功能就非常强大。关键点是千方百计调动育林人、护林人和经营林业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意识。还要用好生态补偿金,要专款专用,用好国家储备林的政策。

  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作题为《三明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责任担当》的发言。他表示,三明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对三明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首提“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鲤鱼”“村规碑”“万寿岩”“生态茶”“三钢走前头”等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的故事,至今在三明群众中广为流传、成为佳话。林兴禄指出,三明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实践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改革创新取得显著成效,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印证。据林兴禄介绍,至2019年底,三明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8.73%,是全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之一;水环境质量位列全国第25位、福建省第一;三明全市人均预期寿命79.82岁,先后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南方林区生态文明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林兴禄强调,要把三明建设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先行示范区,持续做实做足“绿色三明”文章,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展示更大的担当作为,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三明样本”。为此,三明要着力探索创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打造森林康养与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培育休闲旅居、培训研学、文化美食、医养结合等业态,吸引大都市康养消费;要争取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国干部培训示范基地落户三明将乐、泰宁等地;打造“水”产业示范基地,形成覆盖一二三产的水产业链;打造钢铁与装备制造产业绿色转型示范基地;打造新材料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基地;打造特色现代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其次,要着力探索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制度。第三,要着力探索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体系。生态城市建设体系走在前,打造山、水、城、人和谐相融的温馨家园;美丽乡村建设体系走在前,建立健全“两统筹、两统管”的农村村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机制,加快城乡建筑风貌管理地方立法;两岸生态产业融合发展走在前,推进明台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创建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生态品牌打造体系走在前,形成具有三明特色的生态文化品牌;生态治理修复体系走在前,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措施,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生态责任落实体系走在前,进一步创新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生态文明的政绩观。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院原院长张守攻在发言时说,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我们面临的课题,林业人要实践。林业不仅在生态环境改善上不可替代,同时在绿色材料供给上也有责无旁贷的责任。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国土绿化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双赢。依托林业发展绿色经济,实现绿色增长,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在林业发展方面,我们要加强森林的培育,鼓励扩大木材的生产。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特色资源产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康养产业,完善绿水青山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健全跨区域流域的多元长效生态补偿机制,让保护环境的人有更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提升地区的环境质量,还要健全绿水青山的多元化的市场交易机制。

  国家林草局改革发展司副司长李玉印、中林集团董事长宋权礼、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中央党校社会与生态文明教研部生态文明教研室主任李宏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能源安全与新能源研究室主任刘强、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黎昕研究员、福建省委党校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胡熠教授也先后发言交流。

  三明市市长余红胜表示,三明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参会专家意见,并以此为动力,持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全力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行示范区,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新样板、作出新贡献。


三明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座谈会(你好台湾网 图)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