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台四地中学“云端”交流 探讨培养中学实践创新素养

2020-11-16 09:2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京津冀台中学生教育发展联盟年会暨第四届京津冀台中学校长论坛15日启动。本次活动以网络连线的形式举行,以“中学生实践创新素养的培养策略与途径”为主题,旨在搭建京津冀台四地教育研讨平台,通过相互交流、彼此碰撞,激发教育智慧。

 

  据悉,本次活动由河北正定中学主办,京津冀台十余所学校近1000人线下参与,预计将有十几万人次线上参与。

  据河北正定中学校长周庆介绍,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形式举办,活动设两个会场,即河北正定中学会场和台北分会场。活动期间举行京津冀台中学校长论坛、京津冀台中学生代表主题论坛、“爱在两岸·情满一家”京津冀台中学生联合文艺演出、京津冀台云端游等内容。

  据悉,为发挥京津冀台协同发展联动机制,为海峡两岸搭建长期教育发展交流平台,让两岸中学生共享丰硕、多元的教育资源,河北正定中学于2017年7月发起成立京津冀台中学生教育发展联盟(简称“联盟”),并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京津冀台中学校长(代表)论坛,来自台湾的500余名师生先后到河北参加了交流活动。

  台湾教育代表陈彩卿表示,应培养学生提问题的能力,而不是教他们回答问题。素养导向教学以学习者为中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引导者、助学者、催化者,应将学习的主权还给学生,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学生成为具备知识、能力、态度的“全人”。

  台湾教育代表詹光弘表示,随着现代产业结构的快速变迁,台湾的中学教育除了重视学生兴趣,还进行了多元尝试与发展,培养学生不同领域的专业能力,也兼顾现代社会基层技术人力应具备的科技运用能力等素养,以培养中学生可以融入现代化社会。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