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台企发展,厦门检察院这样做...

2020-12-07 17:19:00来源:看台海

  近日,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海沧区人民检察院等一行人走访了当地台资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围绕“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台企发展”主题,听取台商对检察机关服务台胞台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涉台检察联络员、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告诉记者,目前在厦台企约8500多家,常住在厦门的台胞约12万人,台资企业的工业产值占厦门全市约32.8%。“厦门各区都设立检察联络员方便台资企业适时咨询,两个青创基地也设立了检察联络室。”吴家莹建议,未来可以运用大数据紧密联系台胞台青,通过线上方式精准推送、宣导案例等,更可以达到预期效果。

  厦门市两级检察院立足区位优势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始终把服务台胞台企

  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海沧区人民检察院等一行人走访了当地台资企业

  为台胞台企服务主要做法

  01

  在执法办案中贯彻同等待遇平等保护理念,严厉打击侵犯台胞台企人身权财产权的案件,为台胞台企在厦门生活创业提供安全安宁的社会环境。对涉案台胞台企慎捕、慎诉,避免或减轻办案对台胞正常工作台企正常经营造成负面影响。

  02

  设立涉台检察联络室,聘请台胞担任涉台检察联络员,畅通检察机关和台胞台企联系沟通的渠道。

  03

  通过到台企台商协会开展法律讲座,邀请台胞旁听庭审,赠送法律书籍等形式,帮助台胞台企了解熟悉大陆法律法规,做好犯罪预防,助力第一家园建设。

  座谈会交流现场

  "厦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发挥涉台检察联络员、联络室的沟通联系作用,通过充分发挥涉台检察联络机制的作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金喜表示,我们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立足区位的优势,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不断探索创新涉台检察工作,为保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贡献智慧。

  主编/晓培

  记者/贝娜

  编辑/苏闽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