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三届大学生旅游设计大赛厦门举行

2020-12-06 17:44: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厦门126日消息(记者吴婉瑜)6日,作为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博览交易会的配套活动——2020年第三届大学生旅游设计大赛决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燕山大学等12支队伍以“香”村旅游纪念品为主题,进行文创项目展示与比拼。今年共收到40所高校的216支队伍报名,130份初赛作品,最终12支队伍入选决赛。

  此次大赛主题‘香’村旅游纪念品紧承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让大学生们围绕“实现乡村振兴,通过旅游成就美好生活”的理念,聚焦新时代乡村发展,打造具有较高文化品味和艺术格调的旅游产品。十二支队伍向在场的评委及嘉宾充分展示了自己关于‘香’村旅游纪念品的文创项目的创作来源和推广方式,同时回答评委提问。厦门大学参赛选手波尔汗 塔叶尔认为,比赛以“香”这样的一个主题,就是要挖掘出游客多方面的体验。“香”就是一种比较美好的体验,他们希望挖掘乡村旅游更多好的地方带动乡村的发展。来自南开大学的冷婉莹与队友带来了《香源客篆 情系客家》的创意,利用客家种茶的技术,把碎茶末融入香盘之中废物利用,设计成外观带有客家文化符号的茶篆用品,将“香”村场景具体化,实物化,成为让游客带得走的记忆。“每一个地方都会有自己的内生文化,我们从它当地内生文化中入手,去开发它当地自己本身长出来的东西,而不是我们附加给它的,然后我们还为客家大大小小的土楼村落设计了模型和造型。”

  大赛作品以乡村旅游为载体,充分挖掘并反映当地的地貌特产、历史民情、礼仪风俗等某个或多个特色,具有鲜明的时代主题与地方特色,给旅游纪念品市场和乡村振兴建设带来新的思路和创意。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副主任伍晓奕表示,目前市场上旅游策划和创意方面的人才是非常紧缺的,这是一个多元化、跨学科的领域,急需大学生们这样的后备人才,本次比赛也希望能促进大学生提高和培养各方面的专业素质,积累更广博的知识。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