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青年网红主播大赛十强主播在厦揭晓 助推台青搭上大陆直播电商快车

2020-12-06 11:41:00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2月5日厦门消息(记者 梁晓蕾)5日,历经五个月比赛的海峡两岸青年网红主播大赛十强出炉,并于文博会同期举行了两岸十强网红主播颁奖活动。
  活动选手与嘉宾大合影(梁晓蕾 提供)
  据了解,海峡两岸青年网红主播大赛是福建省台联、厦门市台联落实推进2020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把握时与势,推动台湾青年搭上大陆直播电商发展“快车”》的扎实成果。该提案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政协委员,看到自己的智慧、心血能够实实在在的转化为推动福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成果、成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一个新平台,很有成就感,同时也感到沉甸甸的压力。未来的这条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而且会走得更加扎实,要通过台联和台联人的努力,和台企台胞分享更多祖国大陆发展的机遇。”
  江尔雄还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跨越海峡的一个桥梁,我们台联是这个桥梁的一个坚实桥墩,同时我们也要做桥上的一盏明灯,努力去照亮在桥上来来往往的台胞和台湾青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台湾青年能够在大陆的找到广阔的发展舞台,融入中华复兴的康庄大道。”
  据了解,在福建省台联指导下,厦门市台联推动成立了厦门市两岸青年直播电商就业创业基地、组建厦门市台青1+26直播电商联盟,并于今年8月发起联合举办海峡两岸青年网红主播大赛。面向两岸海选参赛选手,进行专业的培训、孵化。经过三个月的筹备、五个月的比赛,在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会期间进行最终角逐,并产生了十强排名。
  如同活动主办方、厦门市台联副会长张劲秋在颁奖活动上所言,“这是一次针对青年就业、针对商品交易、针对线上经济等专业化很高、实践性很强的比赛。初次尝试这样活动与赛事,又面对疫情以及台湾岛内人为阻挠,没有经验可循、没有资源可享、没有先机可占。”最终,通过各方大力支持、通力合作、不懈努力,大赛收获了可喜的成果。张劲秋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和比赛,我们能够孵化一两位像薇娅、李佳琪一样的头部主播,一批带货能力强、素质优的中腰部主播,带动更多两岸青年大陆就业创业。”
  张劲秋做大会发言(梁晓蕾 提供)
  根据主办方的介绍,参加比赛的选手年纪从18岁到42岁,跨度很大。来自台湾的厦门志美新样科技有限公司陈仰智笑称:自己就是年纪最大的那一位。“我开玩笑讲说我年纪最大,因为我觉得主播是年轻人的天下。当时参加这个比赛也算是一个大胆的决定,从传统销售、电话销售,到现在新的销售模式——前半段我参与过,后半段我完全没有经历。但是我觉得其实殊途同归,它还是会有一些相对(相同)的东西。”
  陈仰智认为,在大陆学习电商直播是很宝贵的经验,“主播在台湾有,但是没有大陆体量这么大。我也希望把大陆的学习经验有机会带回台湾。”他强调,要学习经验就要亲身尝试和行动,“先试再说,不要只是说说。我们先往里面踏踏看,先得到一些反馈。”
  颁奖(梁晓蕾 提供)
  张劲秋告诉记者,“每一个青年人,应该叫素人主播、素人小白,成长到今天能够在淘宝、飞猪平台侃侃而谈、卖出商品,这个培养的过程就是每一个台湾青年小白蜕变的过程。”来自台湾的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两岸青年众创空间副总经理彭欧雅就是直播素人小白中的一员。她说:“可能现在有一些直播比赛,但没有这样的机会——从零到有的这样一个培训的机会。”
  彭欧雅在直播比赛的准备状态(彭欧雅 提供)
  因为在厦门已有多年的生活经验,这次大赛让彭欧雅加深了对厦门的喜爱。她说:“这次我们体验了两种直播形式,一个是大家都熟悉的带货直播,另外一个是户外直播:带动厦门文旅经济的文旅直播。通过这次的旅播,我也重新认识了自己:原来我这么爱厦门、这么了解厦门。”
  彭欧雅在旅播中(彭欧雅 提供)
  作为一位众创空间的管理者,网红主播大赛对彭欧雅的收获远不止体验电商经济、加深厦门情结,她还在思考如何用这次的活动经验,拓展出更多更好的方式服务基地小伙伴。她说:“我希望在我原来的工作岗位上能够多一个服务面,帮台湾朋友去带货、帮他们促进销售、帮他们提升项目,这是我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获得银奖的谢政寰也来自台湾。拿到奖杯后,他第一时间和他的太太、来自广东的Vicky分享了喜悦。因为在澳洲从事旅游行业,这次的文旅直播,谢政寰感觉得心应手。他说:“我和我太太都很喜欢旅行,我之前十几年是在做旅游业,我们希望可以抛开地域限制,用远端方式工作。做主播带货,在哪里都可以工作,这个是我所希望我想要的。所以,我希望透过这次比赛,让自己踏足这个领域,和我太太在哪里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专长。”

  银奖获得者谢政寰与太太分享喜悦(梁晓蕾 提供)
  谢政寰如鱼得水般的自信也很好的印证了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对本次活动的想法。吴家莹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真的很感谢祖国大陆各级领导对台湾青年的关照,让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发展能找到新的平台,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台湾的经济不是特别好,西进的青年越来越多,他们创业也好、就业也好,都面临着一些困难。让他们参与电商直播新平台,能帮助他们找到新的人生方向。”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