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两岸关系明年进入低谷“筑底”期

2020-12-17 19:11:00来源:看台海

  “两岸关系明年依然会保持复杂严峻局面,将处低谷期的‘筑底’阶段。”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16日在京接受记者采时表示。“中美关系2021年面临新变化,但导致台海地区紧张复杂情势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李鹏分析指出,有三个基本面显示未来2021年台海局势依然复杂紧张。

  一、从台湾岛内来看,民进党当局展现所谓执政的傲慢,对在野党及对民进党执政构成威胁的政党政治人物进行无情打压,再者打压岛内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媒体,包括支持统一的人士。另外,在岛内不断推进“台独”分裂的活动,故台湾岛内基本态势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在‘九二共识’这个问题上,如果民进党当局不做根本性调整的话,两岸关系想改善是非常困难,或者说几乎是不可能。"

  二、从外部因素来看,虽然拜登当选了美国总统,中美关系可能迎来新变化,但是多大程度上会有变化或者说多大程度上会影响到美台关系,目前还值得观察。因为过去几年,特朗普政府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做了许多对中美关系伤害的事情。“我个人认为,这种政策惯性会在一定的时期里存在。”

  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对两岸关系造成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对两岸民间交流,产生较大的负面冲击。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得到和缓,两岸民间交流在一定时期依然难以恢复。当民间交流不恢复,两岸网友在网上会出现更多的敌对情绪,再加上民进党当局在岛内继续煽动对大陆敌意,恶化了交流氛围。“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改善、两岸恢复交流,两岸网络敌意才会有所改观”。

  "两岸关系在过去一年不断下行,在今后一段时间,台海形势将处于低谷期的筑底阶段。”李鹏说,由于台海局势基本面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所以会是不断筑底的过程。但何时触底反弹,仍有待观察。民进党当局若继续推动岛内的“台独”分裂活动,筑底过程会更长。

  李鹏指出,过去一年,特朗普不断操纵台海议题,为其选举谋取私利,使得台海局势处在高危期,也使得两岸台海形势不断下探。“在明年1月20号以后,两岸关系可能会出现触底的阶段。中美战略竞争依旧,美国新领导人上台之后,依然会继续推进与台北关系的发展。不过,美国在优先事项上或者在急迫性上会有所调整。”

  李鹏表示,在这个筑底阶段,大陆的诚意善意、对台大政方针没有改变。大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关于台湾问题的内容,除了最后一句是“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其他内容都是在讲两岸融合发展,扩大两岸交流。 

  主编/晓培    记者/苏闽 

  编辑/苏闽    摄像善坤 

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