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不让绑架中美关系的阴谋得逞

2020-12-10 08:13:00来源:新华网

  美国政府日前出台新规,收紧对中共党员及其家属赴美签证政策,再次公然挑动意识形态对抗,肆意毒害中美关系。这一歇斯底里式的政治霸凌行径,进一步暴露了美国一些极端反华势力企图绑架两国关系,以攫取一己私利的险恶用心。

  众所周知,中国从不干涉美国内政,从不对外输出发展模式,从不搞意识形态对抗。而部分美国政客却总在不遗余力地妖魔化中国,恶意攻击中国共产党,挑拨中国执政党和中国人民的关系,将意识形态分歧政治化、武器化,企图复活麦卡锡主义的幽灵。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认为,如果签证限制的目的是为了减少中国人对中国共产党的支持,效果恐怕适得其反。

  近期,蓬佩奥等美国一小撮反华政客上演“最后的疯狂”,频频对中国发难。他们无端指责中方依法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声称对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实施所谓制裁。他们炮制所谓“强迫劳动”的假消息,以此为由禁止进口新疆棉花,恶意限制打压中国相关企业。

  美反华政客在诸多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不断冲撞中美关系底线,一是给下届政府处理对华关系“挖坑”,二是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

  面对美国一小撮反华政客种种疯狂之举,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发出理性声音。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日前呼吁下届美国政府尽快修复对华沟通渠道,同时表示,“必须避免(形势)演变成冲突,并希望能努力达成一些合作”。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也认为,“美国和中国需要建立规则,找出可以保持合作的可能领域”。

  40多年前,中美关系在冷战时期破冰,得益于双方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搁置彼此意识形态的差异。历史是镜鉴。当前中美关系要想走出建交以来最严峻局面,双方应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而当务之急是,双方要排除各种干扰,实现中美关系平稳过渡,不让反华势力绑架两国民众和中美关系的阴谋得逞。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