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要搞“政治军事对话” 坚决反对 强烈谴责

2021-01-06 19:39:00来源: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据台媒报道,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5日宣布,美国和台湾民进党当局将于当地时间6日(北京时间7日)通过视频形式进行所谓的“政治军事对话”。双方预计就区域情势、台美军事合作与军售交换意见。

  报道称,美国国务院政治军事事务助理国务卿库珀(ClarkeCooper)将出席“对话”,台湾方面则将有外事部门和防务部门官员参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这么做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的谴责。

  华春莹称,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中方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以免进一步损害台海稳定和中美关系。中方将根据形势的发展作出必要的反应,坚决地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利益。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6日表示,我们一贯坚决反对台美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甘当棋子,只会给岛内带来深重灾难。

  据了解,这并非美台双方首次举办“政治军事对话”。2019年8月,库珀就曾在推特公布与时任台“驻美代表”高硕泰的会晤合照,并强调对美台“政治军事对话”的承诺,以“促进台海与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认为,此举象征意义比较强,而且中国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任期最后打“台湾牌”的可能性此前也做过评估,在意料之中。但事实上台湾想要在实质层面上有所突破,门都没有。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表示,这是特朗普在任内对华政策涉台议题方面不断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系列行动的最新表现,也是特朗普在离任前对华政策的最后疯狂。“军事、外交议题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的意图,美台‘政治军事对话’是对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粗暴干预和侵害。”

编辑:李觐如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