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一带一路”合作驭风前行

2020-12-20 14:03:00来源:新华网

  回望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发展挑战前所未有。在复杂多变形势下,“一带一路”合作驭风前行,带动沿线经济生态迸发生机。日前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视频会议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指出,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为各国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中方已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这再次说明,面对疫情冲击,各方通过合作谋求发展的共识更加凝聚,寄望于“一带一路”合作增进人民福祉的愿望更加强烈。“一带一路”倡议,正以其推动共同发展的实际效果,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

  这是一条“健康之路”,为合作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撑。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和技术援助,先后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80多批紧急抗疫物资援助。当前疫情仍在蔓延,合作战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紧迫的任务,中国企业已与多个国家合作开展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并已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已多次表示,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必将从中受益。

  这是一条“复苏之路”,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中方与“一带一路”伙伴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却实现逆势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9600多亿美元,增速比全国整体水平高0.8个百分点;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30亿美元,同比增长29.7%。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认为,疫情对发展中国家的冲击最为严重,许多国家对开展“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寄予厚望。中国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强劲动力。未来中国进口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为伙伴国经济增长提供更多机遇。

  这是一条“增长之路”,为互联互通创造了更多机遇。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主线,互联互通在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瓶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强各国发展动力方面有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一带一路”在加快基础设施联通方面持续发力,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中国老挝铁路全线隧道实现贯通,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建设实现节点目标,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项目运营通车。塞尔维亚前外长武克·耶雷米奇表示,疫情造成人与人、国与国之间暂时的物理隔阂,而“一带一路”倡议恰恰在推动人与人之间、社会与社会之间的联结。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寻求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发展思路符合沿线国家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孵化新经济增长点的需求,将更好对接各国发展战略。未来,沿线国家还有望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共建后疫情时代的“数字丝绸之路”。

  好风凭借力。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新发展格局的东风必将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驱散疫霾,重振经济复苏之翼。(新华社记者 李蓉)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