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红:台湾经济成长高度依赖两岸经贸关系

2021-01-21 17:43:00来源:看台海公众号

  专家有话说

  据新华社报道,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台湾企业外销大陆(含香港)的订单达1376.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6%,在各主要接单地区中增幅最大。台媒报道指出,这显示了两岸经贸在疫情下的依存度不降反升。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日前分析指出,“发展中体量巨大、需求旺盛的中国大陆经济体,作为台湾的第一大经贸伙伴,透过两岸经贸关系为台湾经济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外部动力。”他表示,台湾只有利用大陆经济发展的机会,才能获得更大发展。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

  疫情下大陆经济的逆势成长引发台媒对两岸经济发展的比较。《旺报》对比近年两岸GDP变化称,1992年大陆GDP总额仅是台湾的2倍多,但2019年已是台湾的23.5倍。文中引述一位上海台商指出,“台湾经济实力已显滞后,在疫情对全球冲击未消除的情况下,发展经济、勿自我封锁才是台湾的根本出路。

  唐永红对此表示,台湾是一个浅碟型的小型经济体,需要整合利用岛内外资源与市场来求得经济发展,尤其需整合利用其主要经贸伙伴的资源与市场。他指出,2020年台湾经济之所以也能维持正成长,除了岛内疫情防控得力,主要得益于其主要经贸伙伴——大陆经济成长并带动台湾的出口。

  唐永红指出,台湾经济若要充分利用大陆经济发展的机会以获得更大发展,就需要和大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实现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化与两岸经贸活动的自由化,也就是要实现两岸经济融合与一体化发展。


  主编/伯皓

  编辑/苏闽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