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两岸同胞拜妈祖吃炸汤圆共庆元宵

2021-02-27 11:2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口咬下,外皮酥脆、内部软糯的炸汤圆在口中绽开。搭配着花生粉细腻的香甜,让萧慧娟感叹:“和台湾的一样好吃。”

  26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在江苏昆山,“就地过年”的台商台胞们与当地民众聚集在昆山慧聚天后宫,一道拜妈祖、吃炸汤圆,庆祝元宵佳节。

  起鼓、上香、礼拜……昆山慧聚天后宫内,台商台胞们按照台湾的传统习俗,举办太岁灯、光明灯、发财灯、智慧灯、喜来灯的启灯仪式,同时祭祀天官大帝,为大陆台商及两岸同胞祈福。宫外,义工正在分发台湾传统的炸汤圆,香味飘荡四周。

  来自彰化的萧慧娟今年选择留在昆山过年。以前总是负责吃汤圆的她,今年和台商台胞的大陆亲属们一道帮着炸汤圆。她介绍:“在台湾,炸汤圆受到许多民众喜爱,是一道喜庆节日的招牌料理。为了让大家在昆山吃上地道的台湾炸汤圆,我们昨天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10点多,准备了红豆、芝麻、芋头、番薯、芝士等多种馅料。今年在昆山吃到的炸汤圆,和在台湾一样好吃。”

  台商蒋玉兰特意赶来拜妈祖、吃炸汤圆。她自述:“今年在昆山过元宵节,我感到心灵上非常安宁、幸福。这里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也是我们的心灵寄托。去年是台资经济落地昆山的30周年,这几年台企在昆山的发展与转型都得到了政府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帮助,相信未来30年会发展得更好。”

  尽管当天昆山下着雨,仍陆续有台湾和大陆的民众前来。“虽然汤圆现在天天可以吃到,不过今天吃起来更有意义。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台商留在大陆过年。两岸同胞一起开心地吃汤圆,希望大家一道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昆山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宗绪惠说道。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昆山台协会荣誉会长孙德聪是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他介绍,除了在昆山慧聚天后宫现场招待台胞台商吃汤圆,之后协会也会把炸汤圆分装好,送去各个台企与台商台胞们分享,祝福大家在大陆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福气团圆。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