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兰花大王”景文德的新春“花事”

2021-03-01 10:25: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兰花的销售行情出乎意料,采购商一直在排队等待订单。春节,我就是在保定市定兴县度过的。”说这话的是台湾芊卉国际园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景文德。

   眼下正是鲜花购销旺季,在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京雄农谷兰花产业园”温室大棚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将一株株鲜艳的兰花修剪、组盆。

   景文德说,这里栽植的100万株兰花已经上市,重点供应京津冀春节市场。

   1961年出生的景文德,自小受家庭影响,对花卉种植产生浓厚兴趣,有着“兰花大王”美誉。1996年,他成立昆明芊卉种苗公司,将自己的花卉产业带到大陆。

   “这是我第一次在大陆北方建兰花基地。定兴县离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都比较近,交通方便,市场潜力大。土壤、光照等自然条件也适合兰花栽培。”景文德说。

   大陆兰花大规模栽培主要集中在南方,为开拓北方市场,节约运输成本,避免因长途运输降低兰花品质,景文德经过仔细考量“落子”定兴。

   2020年初项目上马后,招工、培训、引种等一系列工作陆续展开。景文德介绍说,定兴项目共分三期,包括组培车间、智能温室在内的一期工程已完工投产,目前在当地招收了100余名工人。

   20世纪80年代,景文德跟随父亲在台湾从事剑兰种植。“恰逢花卉产业蓬勃发展,自己就建起了5亩的固定式温室设施,改种经济效益更好的香水百合鲜切花。”景文德说,为提升效益,后来引进自动化切花、包装生产线,使得鲜切花效率和品质再次升级。

   “虽然我的年龄越来越大,但我有信心把定兴园区打造成大陆北方最大的兰花基地,让更多的人家里摆上美丽的兰花!”景文德说。

编辑:姚思寒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