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新增4家对台交流基地 促两岸民间交流交往

2021-03-24 08:28:00来源:中新网
  23日,福建宁德市对台交流基地——福鼎点头妈祖天后宫揭牌仪式在福鼎市举行。同样获批宁德市对台交流基地的还有宁德城隍庙、福安市赛岐赛江王祠、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等3家机构。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台湾北港朝天宫副董事长蔡辅雄表示,这是宁德市妈祖文化交流的一件大喜事,希望抓住发展两岸民间与妈祖文化的机遇,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关系更加密切。
  福鼎点头妈祖天后宫,始建于明代,清康熙年间(1662-1722)重建,乾隆二十一年(1755)重修,是东南沿海现存年代较早的妈祖庙之一,2009年11月公布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点头妈祖庙会”先后被列入福鼎市、宁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福鼎点头妈祖天后宫在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的同时,先后组织人员赴台交流4次,并与台湾新港奉天宫、北港朝天宫、板桥慈惠宫、大甲镇澜宫等10多家台湾妈祖宫庙开展联谊交流,举办两届海峡两岸妈祖文化论坛,推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宁德市台港澳办四级调研员黄积旺表示,妈祖是两岸同胞共同尊奉的神祇,希望点头妈祖天后宫以宁德市对台交流基地挂牌为契机,充分发挥妈祖在两岸交流沟通的重要纽带作用,加强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
  据了解,宁德已创建有一家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古田县临水宫祖庙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三家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包括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畲族村,福鼎品品香河山有机茶基地和品品香白茶文化体验馆,柘荣县的中华游氏文化园。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