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信心!——台胞台企谈农地林地经营权同等待遇

2021-04-02 08:19:00来源:中新网

  “这里是水稻田,前边是玉兰花基地,后面的山地准备引入高端技术水果种植,还要配套民宿、研学基地等,预计项目面积要达到800到1000亩。”花都台商协会会长、台商童祖耀指着眼前的农地说。

 

  这块农地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紧邻高速公路出口,背靠广州叶海生态园的千亩桃园,附近还有面积达3000亩的观花植物园。虽然一度显得有些荒芜,但童祖耀和他的台商朋友们一眼便看上了这块土地良好的区位,决定以这里为核心打造台湾风情小镇项目。

  大型农业项目占地面积广、前期投入资本多、建设周期长,更需要稳定的运营环境和良好的经营预期。近期,大陆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其中有关农村土地经营权和林地经营权的内容,特别受到台胞台企关注。

  措施出台让童祖耀能更安心地经营眼前的项目,也更有信心做长远规划。“以前还有些不放心,现在明确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我能放开手脚去经营了。”他说。

  目前,台湾风情小镇项目已流转到约300亩的土地经营权,第一期项目进入收官期,预计5月便可对外营业。“我想在核心区种出最好的有机稻米,每亩产出600斤左右,希望今年就能上市流通。”童祖耀说。

  在山东,东营力大王农畜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正川刚刚结束为期21天的隔离,便忙不迭从上海赶回自家的生猪养殖基地。总面积达2150亩的两块基地内,近2万头生猪正茁壮成长。

  2002年便开始在东营市河口区进行规模化生猪养殖的台商江正川,已在大陆投资近20年。最近几年大陆不断推出惠台利民措施,他也逐步扩大在大陆的投资。3年前,他租下面积2000亩的新养殖基地,租期5年。现在,公司每年在东营的投资额近2000万元。

  “农林22条措施”为江正川的规模化经营打了一剂“强心针”。“有了这样的同等待遇政策,我们台企更有信心做大,干得更好。”他说。

  这次返回大陆前,江正川在台湾接洽了许多业务,准备在有机肥上有所突破,目标是实现循环农业。他的公司已决定继续在大陆投资农业和畜牧业,为当地农业产业化贡献力量。

  在广东清远,来自台湾的黄玮婷也在地里忙碌着。她负责的南国童话原野庄园文旅项目投资板块正进入建设冲刺期。近10000亩的项目基本完成了庄园内植物种植,民宿、旅游、研学等设施也在加紧建设。

  黄玮婷希望在清远做出有自己特色的芳香植物产品。“父母就是台商,所以我对大陆比较了解,很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毕业后就直接过来工作了。”她说,“大陆地大物博,既然国外能做芳香产业,我们中国也一定能做,期待能把有特色的中国芳香植物推向世界。”

  “‘农林22条措施’出台让我更确定大陆就是我长远发展的地方。有了政策鼓励和制度保障,我们就有机会发挥优势,两岸的优势能够更长远地结合。我看到了更好的前景,充满期待。”她说。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