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部纪录片集中亮相“云游非遗·影像展”

2020-06-09 08:5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文化和旅游部首次主办的“云游非遗·影像展”8日全面上线,千余部纪录片在中国各大网络平台展示。

  “云游非遗·影像展”呈现给公众的片单中不乏难得一见的珍贵影像:《吴修富的肉连响》,一种濒临灭绝的民俗舞蹈在七旬老人的推动下火遍恩施州。《沈少三——撂石锁》记录了“一代跤王”沈少三90岁高龄仍义务教20多个孩子学习“撂石锁”传统技艺。《手造中国》《大匠之梦》《戏梦关东》《甲子漆艺》《平遥布鞋》等都将在网络公开展映。

  影像展还特别推出“拥抱身边的非遗”系列专题片,从“心”出发,以初心、本心、匠心、仁心、恒心等五个不同的角度呈现当下非遗传承和保护成果。从衣食住行到文化健康,“非遗”展现着古老智慧在当代社会的延续和创新;“非遗”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承载中国价值,也凝聚中国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云游非遗·影像展”立足年轻人聚集的网络平台,以跨界的方式让非遗无界。酷狗音乐日前发布的“非遗音乐图鉴”数据显示,“非遗”相关音乐在平台累计播放已达574亿次,时长约32亿小时。哔哩哔哩统计数据则显示,2019年站内传统文化爱好者人数超过八千万,其中83%的爱好者年龄在24岁以下。

  据悉,“云游非遗·影像展”将持续至6月14日。(完)(记者 应妮)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