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下“绣花功夫” 盘活客家文化

2020-08-15 08:41:00来源:广州日报

  从化凤二村获“广州市美丽乡村”称号

  狠下“绣花功夫” 盘活客家文化

  记者从从化区了解到,近日江埔街凤二村顺利通过验收,被授予 “广州市美丽乡村”称号。据悉,2019年,从化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凤二村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大力进行微改造,用“绣花”功夫改善村庄的环境品质,充分挖掘凤二村的客家传统文化和村落历史,盘活现代文旅特色产业,为这座古朴的客家山村赋予了新的内涵。

  打造独具魅力的客家核心区

  昔日的猪栏、鸡舍摇身一变成了村史馆、咖啡厅、图书屋;从前小溪边的垃圾房如今变成一座古色古香的休闲凉亭……昨日,记者走进从化区凤二村,曾经破旧的农村焕然一新,“颜值”刷新的同时又保留了浓浓乡愁。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凤二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学超表示,以前,凤二村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后来,凤二村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遵循“科学布局,突出特色”原则,结合总体规划、城镇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立足当地绿色生态资源、产业基础,深入优化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利用原凤凰河和田心围的建设用地,建设休闲书吧、村史馆和亲水活动平台,通过完成“七化五个一”工程,优化农舍改造、景观整饰,打造独具魅力的客家核心区。村子升级改造后环境焕然一新,今年已累计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带动了农副产品销售、餐饮消费、村民劳务等收入超10万元。

  创建美丽乡村不仅是“面子”工程,更需要发展思路和制度上的转变。李学超表示,凤二村在改造中创新了一批制度——江埔街垃圾清运管理制度、凤二村卫生和绿化长效管理机制、凤二村卫生保洁制度、凤二村村规民约、农村自建房管理机制、村民议事制度等,这些制度都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良好的保障。

  打响凤二客家山歌品牌

  “山清水秀好风光,深山旷地最好客,村委干部能力强,文明新村建设好,旧屋变成新楼房,党的恩情记心上……”今年元旦,凤二村举办了一场热闹非凡的“客家山歌邀请赛”,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观看。

  在邀请赛上,凤二村村民范观金母女二人现场对唱了一曲《田心围村好地方》,原生态的山歌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凤二村是纯客家村,唱山歌是这座小山村祖辈传承下来的文化。没有系统学习,也没有专人传教,凤二村的妇女们只是听长辈们哼唱山歌,就潜移默化地学会了唱山歌。前几年,凤二村村民自发组建起“凤二山歌群”。最初只是每逢节日在村里表演,活跃气氛,后来慢慢地发展到去别的村对唱,甚至走出从化表演。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为深挖凤二村文化内涵,凤二村以客家文化要素——山歌为纽带,在村中央的姻缘桥两头分别修建了男女对歌台,留住这一文化符号。为促进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凤二村还投入10万余元成立山歌文化传承基地,培养周边的孩子们唱山歌,致力于打响凤二客家山歌品牌。

  养殖凤凰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凤二村养殖凤凰鸡有几十年的历史,在双凤山下跑,喝着山泉长大,养足260天,鸡肉品质高,皮爽肉滑。过去,大多以村民散养为主,难以形成品牌效应。今年年初,村里成立了凤二旅游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引入了凤凰鸡标准化生态养殖技术,以生态林下圈养为基础,用五谷杂粮、野草、虫、蚁喂食,打造生态养殖基地。

  “凤凰鸡品质优、口碑好,让我们看到了发展潜力。”李学超介绍,自去年改造以来,凤二村以客家文化为底蕴,形成企业主导、市场化运营的小镇发展模式。引入从化凤凰鸡产业发展项目,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分批次参与从化凤凰鸡产业扶贫项目。

  凤二村积极招商引资,加强与农旅公司合作,指导村民建成“凤荷人家”农家乐和打造“不言居”石屋民宿;农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与华隆公司合作“定制式”种养业荔枝嫁接工作也逐步成型,有力带动凤二村特色旅游经济发展。同时,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乡村客家山歌文化产业,以农业、旅游、文化产业相融带动全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目前,村里共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牌坊、凤凰广场等17个项目建设,为村民打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钻莹 通讯员 江楚君)

编辑:魏倩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