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校园运作恢复九成

2020-01-14 10:30:00来源:新华网
    去年底曾被暴徒占领的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已完成大部分修复工作并于13日展开下学期。有学生对于校园被破坏感到难过,校园气氛也大不如前。

  当天上午10时,记者在理大职员带领下进入校园了解情况。校方在两个主要的校门安装了闸机,教职员和学生需要证件才能进入校园,访客需要在柜台进行登记。连接港铁站、毗邻红磡海底隧道等其他入口则仍然封闭。

  理大发言人表示,校方首先要确保校园环境安全才能重新开放,现在校园开放范围达九成,绝大部分员工可以回学校办公,但部分损毁严重的地方仍在修复。

  记者在现场看见,校园四周已大致被清理干净。位于校园中央位置的M座大楼,以及展示学校科研项目成果的创新馆仍然被围板封住,有待维修。

  “我是停课之后第一次回来学校,觉得很难过、很心疼,进来的时候都想哭。”来自内地的赵同学表示,她以前每天都从连接港铁站的入口进校园上课,但现在只能使用另一个入口。

  赵同学在理大修读硕士课程,她说,虽然入读理大的时间不长,但还是挺有感情的,因此希望赶第一批回学校看看,校方安装了闸门让她感觉安心。

  理大将于2月3日正式上课,13日回学校的学生主要是参加考试。

  校园设施也逐渐恢复运作。食堂已全面消毒,厨具也全部更换,并在当天早上7时半开始恢复提供餐饮服务。楼高5层的图书馆在被占领期间启动了洒水系统,发生严重水浸,幸而馆内图书没被损毁,目前4楼和5楼开放供师生使用,而升降机、天花板、地毯等仍需时间修复。

  去年11月,原本采取开放政策、让公众自由进场的大学校园成为暴徒攻击的目标。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先后被暴徒占领,前者被占领长达约两周,多所高校被迫宣布停课或提前结束学期。各所大学于今年初陆续复课,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多所大学均在校门增设了保安检查。

编辑:张依依

相关新闻

要闻

更多

评论

更多

独家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更多

活动

更多

漫说

更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节目中心版权所有